情系闽南风 泥塑漳浦味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19    来源:漳浦广电专题栏目    编辑:邱枫    
字体:【

  今年大年二十九晚上,漳浦首部泥塑动画片《闽南风 漳浦味》在漳浦广播电视台上映。动画片围绕贺岁主题,以八十年代的漳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过年时的故事。虽然仅有短短两分多钟,却体现了浓浓的闽南风土人情,让人耳目一新。

  这部泥塑动画片的创作者是四位漳浦80后、90后的小伙子,他们分别负责脚本创作,原画设计,道具场景,拍摄及后期制作。陈旗明负责脚本创意和剧本创作,同时也是本片的导演。完成脚本后,他还要列出剧本的分镜头,让画稿人员据此设计平面画稿。这部动画片最吸引大家眼球的,莫过于片中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原画设计者王伟强介绍,片中共有九个角色,包括三代同堂的一家子,还有三个邻居的小孩子。人物造型在传统中带着俏皮,让人看了心生欢喜。

  平面画稿设计出来后,紧接着就是人物形象和场景的制作。片中主要使用的制作材料是雕塑用的工业油泥,它的好处是在常温下不变形,人物做动作时不轻易被掰断。陈旗明同时负责泥塑雕刻,他介绍,人物雕刻的部位主要是头部和手,其他部位因为动作表现需要,采用铁丝当骨骼,其他部位则用海绵填充,以增强柔韧度,完成剧情需要的各种动作造型。在人物服装上,负责道具制作的林庚明也是一丝不苟,先向裁缝请教,再根据人物角色定位设计服装。

  而在创设环境和道具时,创作团队也是集思广益,煞费苦心。动画片中的房屋设计采用了80年代的四合院,屋顶瓦片由漳浦一凡窑烧制,一片一片铺上去,仿制成闽南传统的燕尾屋顶。房子虽小巧玲珑,却颇具闽南传统建筑特色,地板也是根据当时的大众流行,选择采用红色砖块。片中的每样道具,小到瓦罐和老式收音机,大到扬土机和自行车,都是精致而又古朴,都带有明显的80年代特征,让人们特别是80后一看就勾起怀旧情怀。除了屋内常用道具,片中还可看到漳浦民间艺术作品:春联和剪纸。别小看这一件件小小的作品,它们可都出自名家之手,春联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俊艺用心书写的,剪纸则是国内外有名的“金刀剪”欧阳艳君精心剪出来的。

  人物塑造和场景制作完成后,动画片就进入拍摄阶段。这同样是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在拍摄过程中,灯光、摄影角度样样都不能马虎,其中最辛苦和最烦琐的,莫过于给泥偶摆动作了。拍摄时,每个人物的动作、摆放的角度都要一点点地调,必须耐性十足,细拿轻放。别看就短短几分钟故事,整个拍摄却花了近20天时间才完成。后期合成,是剧组所有成员最激动的时刻,因为此时此刻大家终于可以看到之前所有辛苦的成果。在后期制作中,为了增强效果,制作人员还有机加入歌仔戏、鞭炮、烟花、鸟叫声等音效。让观众一看,就想到80年代漳浦百姓人家过年时的情景。

  动画片虽短,但人们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会的正能量。在采访中,让记者深有感触的是制作团队的努力和用心,他们用艺术的方式,用自己的演绎,再现了80年代的童年记忆,突显了家乡的美好温情,让观看者获得时代共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