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本村:大山深处的红色记忆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19    来源:漳州广播电视台 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车本村是漳浦县海拔最高的村子,海拔高达782米。小村隐于群山之中,灰瓦小舍,石径篱笆,泉水自流,鸡犬相闻,悠然恬静,远离城市的燥热与喧嚣,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走进这个幽静的村子,一座灰瓦白墙的两层小楼显得格外庄重古朴,进门大厅的墙面上悬挂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周边陈列着先辈们用过的物件,让人真切感受到当年红军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的日子。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红军之家”。

  “红军之家”在战争年代曾经是中共漳州中心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委、闽粤边特委的所在地。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车本村因苛捐杂税的盘剥,农民过着饥寒交迫的贫困生活。此时,成立不久的中共闽南特委书记陶铸、厦门中心市委巡视员邓子恢、闽南红一支队支队长王占春等在这里发动群众,组织农民赤卫队,领导农民开展抗苛捐杂税的斗争。三十年代初,这里建立起中共党支部和苏维埃政权。在党组织领导下,农民们打土豪,抗捐税,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而车本村也是国民党反动派“围剿”次数最多,红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牺牲最多、损失最惨烈的区域。

  曾经的车本村战火连天,经历不凡。这么多年过去,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褪去,车本村恢复了宁静,可当地村民仍然非常悉心的珍藏着这些红色的记忆。车本村口至今还保留着一口当年红军取水用的水井,村民们称之为“红军井”。村旁有棵不知名的大树,大家都叫“红军树”。

  作为2015年市级富美乡村建设示范点,村里正按生态旅游标准,规划生态观光游。将开发2万多亩生态林旅游观光,并尝试培育野生金线莲。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