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安草埔村:神奇牌坊刻在石头上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19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牌坊是汉族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在绥安镇草埔村,这里有一座奇特的石头牌坊,当地村民无人知其来历,一起去见识一下。

  这座奇特牌坊的独特之处,并不是建在村道或路边,而是用浮雕的形式刻在一块5米见方的花岗岩石头上。花岗石的下方是一处小水库,牌坊刻面朝南,为双柱单门冲天式。牌坊上部中间刻有“圣旨牌”图案。草埔村53岁的陈金山说,这个牌坊自小就有了,那时大家都叫它华表石或皇帝门。

  绥安镇草埔村村民陈金山表示当时这边有一条主要通道,从赤土周围到万安方向,要去县城都得从这条通过,河表就在路边,经过都能看到。

  那么,这个牌坊为何会雕在这里?对此,村民陈金山为我们解释,当地流传这个牌坊和蔡新的儿子六公子有关联。

  以前的历史遗留下来就是说这个石头是当时六公子出来收田租的时候,把那些银两开销了之后,为了把那些账报出去就想在石头上刻个华表称是个大工程,好把那些花费掉的账目报出。

  不过,传说归传说,当记者试图和村民们在石头上找些相关文字记载,却一直没有找到。(杨一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