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造船师巧手再现漳浦籍木帆船原型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14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在旧镇镇白沙村,49岁的昔日造船师陈建国,花费半个月时间,巧手再现了漳浦籍木帆船“虎艄”的原型。

  在陈建国家,一艘长118厘米、宽40厘米的迷你版“虎艄”已经完工,被摆放在门前的台阶上。

  年轻人被木帆船精巧可爱的造型吸引,67岁的白沙村村民 陈悦来则回忆起自己年轻时驾乘木帆船运货的情景:这艘船做得很好,加工手艺也很好。和我三十多年前坐的船一模一样。船头船尾的造型跟以前的船都一样,以前造船厂造的船也是这样。

  老陈所说的船头船尾造型,就是我们漳浦籍木帆船“虎艄”的特有标志。

  据木帆船船模制作者陈建国介绍:这种船型叫“虎艄”,“虎艄”早期是属于厦门港的船体,后来经过漳浦人的改造,在漳浦未建船厂之前已经有这样的船体了。

  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木帆船的原型,陈建国在模型制作过程中讲究每一个细节。船模上的每个零件,他都是严格按照图纸和比例制作。

  在陈建国制作的船模上,有一处很有趣的细节。船模的主体上一共有七个标有数字的船舱盖,从1到8,避开了“4”这个数,这也是延续了以前木帆船的制作习惯。陈建国称,造船模比造大船要难得多,在省内,能够制作这样木帆船模型的也仅仅只有三四人。因为船只越小越不好钉,尤其是让骨架合拢。大艘的船只,锁上螺丝很牢固,小艘的船只有弹性,拗进去这些骨架会被推进去。没有骨架就不成形,和原貌就不一样。

  是什么让陈建国花费这么大的力气去做这艘“虎艄”模型呢?原来,陈建国从小喜欢造船工艺,经常自己看自己学,婚后又到漳浦六鳌、龙海浯屿岛等地从事造船工作十余年,虽然现在转行钉建筑模板,但对造船工艺的喜爱之心仍然不减。

  陈建国说:现在做这种船的技术已经将近失传,为了造这艘船让下一代留念,让他们知道过去我们祖先乘的船是什么样子的。(魏雅蓉  黄智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