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昙:旅游商贸新定位 东部新城平地起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29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说起佛昙,老一辈们一定会说,这曾经是漳州的“小香港”。到了今天,眼前我们所看到的这座城市综合体所呈现出来的面貌告诉我们,旅游和商贸依然是佛昙最准确的定位。这几年,佛昙镇主动吸收厦门港南岸经济辐射,探索和创新城镇发展新模式,一座东部新城镇正在崛起。今天的《新起点新征程》来到了佛昙,我们就来看看佛昙镇东部新城的新版图如何构筑。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推进‘四大重点区域’”建设,包括佛昙在内的厦门港南岸漳浦片区就是其中之一。眼下,佛昙镇正全力推进和服务好该区域的重点建设项目--厦门港南岸新城漳浦片区项目的征迁扫尾工作。

  (厦门港南岸新城漳浦片区质安部部长黄晓平:我们山底下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除了一些征迁问题受到影响以外,其他基本已经完工,总的主路做了7公里多。现在拆迁组也是配合我们工作,尽全力的,所以像我们工作有时候需要来来去去,我们打电话他们都会很及时到位。)

  (佛昙镇党委书记陈森辉:我们先后抽调6名科级领导、32名县、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全力推进后面的征迁扫尾工作。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征地2908亩,完成任务的93.3%,交付使用的土地达到2576亩,其中我们还征迁了42个养殖场,面积达到692亩,完成任务的98%,还迁移坟墓750座,我们力争在近期内完成全部任务。)

  大项目带动大建设,大建设推动大发展。陈森辉表示,接下来佛昙镇还将有序推进整美(岱嵩)陆岛交通码头的开工建设和佛昙湾特大桥的建设,启动佛昙第二公办幼儿园和占地120亩的漳浦第二医院新址的开工建设,完善提升佛昙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完成漳浦东部水厂管网铺设的征(租)地工作,力争推进港佛线的拓宽改造、岱嵩一级渔港、整美二级渔港等工程建设。

  (佛昙镇党委书记陈森辉:我们充分发挥佛昙镇毗邻厦门的区位优势,在思路谋划和规划建设上发挥特色优势,通过争取空间布局上能够更胜一筹,打造生态旅游文化中心街区,这边商住楼,下一步前面还有一个滨水广场湿地公园,通过商贸城的打造,提升佛昙作为东部旅游中心集镇的特色,来吸引周边乡镇以及周边县市来这边置业安居。)

  经济得发展,环境要整治,佛昙镇努力平衡二者关系,深化国家级生态乡镇的创建成果,提高环境监管能力。陈森辉表示,佛昙镇在巩固佛昙溪整治的基础上,要加快东坂、先锋等村2800亩土地整理的项目建设力度,做好下苏村前坑尾自然村的旧村复垦项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佛昙镇党委书记 陈森辉:我们是坚持民生优先,以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取信于民,当前佛昙溪治理我们是继续巩固前一段的成果,继续做好后续的扫尾工作。我们加快同沿岸两侧的配套设施建设,真正实现佛昙镇的生态能够进一步提升,让佛昙溪真正实现河上水清、岸绿生态安全的目标。)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行动计划,使生态旅游业成为富民强县产业。在此前成功打造提升轧内、后许两个精品旅游乡村后,接下来,佛昙镇将结合产业规划,计划建设购物一条街,成立代卿旅游公司,新建游艇码头,完善乡村旅游的民宿、餐饮以及游客集散中心的要素需求。

  (佛昙镇党委书记 陈森辉:我们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逐步连片打造旅游景观带,使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逐步推进当地产业的三产融合与产业的转型升级,逐步缩小镇区与农村、村与村的差距。今年我们确定我镇的东坂村为今年的富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利用东坂有万亩健康养殖基地为依托,我们对东坂主要是推出东坂河豚养殖和河豚美食,我们准备利用东坂河豚健康养殖的特色做一个载体,把东坂村打造成中国的河豚第一村,把东坂村东安大街打造成河豚美食一条街。)(曾雅碧黄智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