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福祉 建设幸福漳浦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0 17:31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一桩桩为民办的实事好事,一项项为民谋福祉的民生工程,切切实实温暖了百姓心。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戴平忠在县委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改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幸福漳浦”,为未来五年关系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出了具体奋斗目标。

  县委工作报告指出:全力加快民生项目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好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县农业局:多举措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我县有4497户贫困户、11739个贫困人口、5个市县重点贫困村,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确保2017年全县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一目标,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县委农办主任王少平表示:“我们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比全省提前两年,比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市县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所以我们要采取产业的帮扶,教育培训的帮扶还有医疗统筹的帮扶,民生救济的帮扶,安居工程、造福工程等等的帮扶措施,要在两年的时间内使我们漳浦这些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使这五个贫困村脱帽来实现我们共同的富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县民政局:社保政策兜底推进精准扶贫

  如何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这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除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开展教育培训、医疗救助等措施外,社保政策兜底对没有劳动力或暂时无法通过扶贫开发脱贫的困难家庭将是一大福音。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宏:“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有新的措施,力争新的作为。要配合我们县里面包括省里面这次精准扶贫,兜住民生这个底线。目前我们全县有农村低保15000多名,重度残疾8900多个,还有农村“五保”人员是1850个,孤儿58个,还有一些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我们按照省里面那个要求,就是要精准扶贫。那我们就是要精准施策,那对于一些不能纳入低保的这块,我们要进行兜底,要做到政策性的兜底,同时我们要加大保障水平,做到应保尽保,实行动态化管理。”

  县教育局:提高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

  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实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对此,县教育局副局长朱炉堃表示,当前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继续发动全县力量,做好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县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满足城乡孩子的教育需求。

  县教育局副局长朱炉堃:“特别是结合教育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我们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一直到成人教育,到职业教育我们都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规划,比如在办学条件方面呢,我们幼儿园这方面就侧重于增加公办幼儿园的学位扩容,那么中学、高中方面呢,我们侧重于要来办好优质的教育优质高中,特别是创建一级达标高中。那么在办好基础教育的同时,我们也将抓好县城内的职业教育。在办好基础教育硬件方面办学条件的同时,我们将重视全县的教师队伍建设,让学校不仅校园漂亮,而且老师的素质也提高,真正做到让每个孩子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县卫计局:“四抓一创”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医疗是民生之急。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卫计局局长胡建水表示,该局将从抓提升、抓载体、抓短板、抓统筹入手,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的多元化需求,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要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培育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县卫计局局长胡建水:“第一就是抓提升。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县级这三家医院的硬件都上去了。那我们下一步主要是在加强医院的内部管理还有医院的文化建设,来完善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制度,来提高整个医疗的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第二是抓载体。我们要大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卫生院,通过再两年的时间要达到基层卫生院全覆盖的创建。第三是抓短板。我们要大力发展扶持发展民营医院,我们在公立医院发展的同时,也要从政策上扶持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第四是抓统筹。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抓好全面两孩的落地,计生的落地政策,来整合妇幼保健和卫生技术资源,来更好地实现卫生院和计生办双查信息的共享,然后把计生的整个奖罚政策要百分百落地。服务育龄夫妇免费优检要达到80%以上。”

  县文广体局:文化惠民让百姓乐享幸福

  在我县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十分注重民生工程建设,尤其重视文化惠民,将文化作为最根本的民生工程,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县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何清江表示,“到2020年,我县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公共服务体系”的目标。

  县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何清江:“那么公共服务设施呢,要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的质量。然后文化产业产值占GPD贡献值要逐年提高,这个期间,我县将建成县文体中心、县人民剧场还有中心集镇也要建设数字电影院。二是要积极开展这种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要大力加强农村、社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利用广场、绿地还有公园等公共设施,来建设简捷便利的这种体育设施。要推动公共场馆对大众的开放。也要继续开展全民体育运动和群众的体育活动。努力提高体育竞技水平。体育产业也要不断地提高。重点发展旧镇健身器材专业园和自行车专业园这两个专业园。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体育这种质量。第三个就是要大力加强广电事业的建设。广电事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要继续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要继续做好卫星直播和地面电视数字电视的全覆盖。继续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村村响这些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创造制作出一些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和制作能力。”

  县综治办:三举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离不开平安。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平安漳浦”建设,稳定的发展环境,和谐的社会秩序,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将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治办主任王建锋:“首先是严格落实综治责任制。压实各乡镇场、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抓综治平安建设的责任,在维护社会治安、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切实履行保一方平安的职责,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居乐业。第二是围绕群众关切,加强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三是积极推进平安漳浦创建。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从家庭这一社会最小单元抓起,围绕无家庭暴力、无参与邪教、无涉及毒品、无参与赌博、无家庭纠纷、无拐卖、无黄丑现象,家庭安全防范好等方面开展平安家庭创建,进而推进平安村居、平安乡镇、平安单位等创建,构建全县大平安,为建设“富强漳浦、宜居漳浦、活力漳浦、美丽漳浦、幸福漳浦”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记者王文凤黄智荣柯智勇实习生刘丽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