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金刚山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09:4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五一刚放假,从外地回来的学生就打电话邀我玩。玩哪?金刚山。金刚山?我十分高兴,一口答应了。金刚山在绥安镇西南方向,巨石高耸,在梁山山脉中极为显眼,我早就“心向往之”了。

  我们从金刚山水库后面的渠道往上爬。所谓的“渠道”其实是输水管道,管道旁有石砌的台阶,很陡,但路程大大缩短了。石阶上黑褐色的苔藓遍布,石阶缝里长满着丛丛杂草,两旁灌木丛生.鸟儿婉转啼鸣,却见不到踪影。微风吹过,草木的清香扑鼻而来。忽然,一条小蛇惊慌地横穿石阶而过,我吓了一大跳,随即十分欢喜,如同见了朋友,不,见了主人。这小蛇小鸟本来与草儿树儿一样,都是金刚山的主人,然而它们却如此谦卑,见到我们这些入侵者就急急避让,我心中很是歉然。

  学生见我这么开心,抿嘴一笑。忽然,我大叫一声:“呀!杜鹃花,那儿有一丛杜鹃花!”它高高地从杂草中探出身子,顶着红艳艳的花,如同举着一束燃烧的火炬,黑夜中可以照亮渠道吧。“金刚山的一大特色就是杜鹃花很多,前头山上几乎漫山遍野都是呢。”“真的?”我恨不得一步就跨到上山去。

  越过渠道走一会儿就到金刚山水库了,看水库的老夫妇很热情,请我们喝茶。那水甜得我们把茶叶都免了,只喝开水,每人灌了一肚子后,又把所有的空瓶都装满了才罢休。

  过了库区,得穿过一片竹林,林中小道狭小难行,不时地还得跨过水沟,但翠竹青青,清幽极了。在这样的天气里走这种路实在是一种享受。出了竹林道,豁然开朗,果然有满山的杜鹃花,有的开在路旁,有的开在崖上,有些干脆长在石头中,一丛一丛的,媚笑着招人,衬着青草绿叶,鲜艳极了。有些较为矮小,贴着地面,有些很高,高过人头。不论是高是矮,都灿烂地开着,迸发着逼人的活力。我看了这丛,抚着那丛,心花怒放。我不明白昔人为何把杜鹃视为淫妇,那实在是对它的污辱。

  从渠道到库区,很难见到金刚山的主峰,出了竹林道,金刚山主峰就几乎都在你面前晃了。

  金刚山主峰山体很有特色,底座是一个几乎垂直的大石柱,外表很光滑,十分壮观。整座山像没把的杯子,杯子盖上还有个小圆球呢。学生们告诉我,当地人又把金岗山称为莲花山,因为从远处看它犹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从西北看过来,金岗山又有些像刚出土的竹笋,所以也称为竹笋峰。

  我们到了山峰脚下,石壁上焊着铁梯。我把头尽力朝后仰,望着那几乎垂直的天梯。它消失在石壁上了,上面是蓝天白云。“就到这儿吧,我可不敢上去。”“别怕,我们小时候连梯子都没有呢,但每次来放牛都要上去玩。”他们的话我信,铁梯新崭崭的,一点锈斑也没有。我仰着头惊叹他们的勇敢,却钉着脚不敢动弹。这种山,别说爬了,看看头皮都发麻。学生们仍给我打气:“没事,我们在后面保护你,爬山时只管朝上看,别回头。看两旁时也别看远,只要抓牢扶手就行了。再说,还有我们断后呢。”见我仍迟疑,他们使出了绝招:“哎呀,山上也有杜鹃呢,比山下的更美。”“真的?”“不骗你。到山上,感觉棒极了。我们每次来必爬到顶峰,这回你不上去我们也不好爬上去了。”

  他们巧舌如簧,煽动得我动了心:“上就上,谁怕谁啊。”脱了鞋袜,抓牢扶手,踏稳台阶,目不旁视,我蹬蹬地往上闯。不久我就傻眼了:眼前是片开阔地(其实是开阔石),梯子的抉手从两边延伸开去,成了这片地面的护栏。我们面前是一片平缓的石坡,有些地方凿着石阶,有些地方连个坎儿也没有。我心惊肉跳,但前头的确有丛杜鹃林,比山下的更美。“薛老师,你伏着身子走,别站起来。”学生们一声吻哨,撇下我自顾朝前跑去了。我狼狈不堪的四肢贴地爬过去,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爬山”呢。到了石壁下,贴近杜鹃林,有了靠山,才惊魂稍定。看看四周,脚底又发凉了,深渊万丈,无依无傍。然而山风阵阵,极为凉爽。满山翠绿,色彩柔和。极目远眺,北边是盘陀镇,一马平川,樵林青翠,鹿溪如柔软的白绸带,漂浮在樵海里,往东伸延。与它大致平行的是三二四国道,如一条矫健的苍龙,在绿波里穿行。东边楼房林立的地方,就是城关了。南边,是东西走向的梁山山脉,层峦叠嶂。再远处,是沿海地区,天边那道暗色特别深的,便是大海了。我回头仔细地看这些杜鹃花,它们沿石罅而生,长得很健壮,才含苞欲放。山下的却已盛开。盛开的花固然也好,但免不了使人产生凋零将至的凄凉之感。含苞欲放的花,除了欣喜,仍是欣喜了。阵阵山风中,它们腰肢婀娜,如同风华绝代的红衣少女仪态万方地向远方的来人问候。她的家如此贫瘠,她却绝不娇弱。她的家这么狭小,她却俯瞰大地,吞吐八荒。年年岁岁,暮暮朝朝,她守着这岩石,笑看风去风来,云卷云舒。天下有哪种花拥有如她这种超逸的品性?

  许多年过去了,每当春天来临,每当五一前后,我就强烈地怀念起金岗山,怀念起山上的红杜鹃。我也曾去过龙岩的冠豸山,去过平和的灵通岩,去过武夷的大王峰,它们有些地方也很险峻,但再也不会给我如此惊心动魄的冲击;它们也很秀丽,但不再像那火红的杜鹃花令我震撼不已。金岗山是一个坐标,它使我对故乡有了坚强的自信:我的故乡不逊于任何一个地方,因为我们有金岗山,有着无可替代的独特的美。它美得如此娇媚多姿,又美得如此大气磅礴。(薛亚英)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