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09:4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又是一年春天。

  看着门前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感受着徐徐吹过的春风,心里忽然又很想到灶山一行。

  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我曾经到过灶山两次,但和别的地方只要玩得尽兴便不想再去了不同,灶山对每一个人似乎都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虽然那里风景很美,但我知道,绝不是因为风景。

  就是在这样一种莫名的力量的吸引下,我开始了第三次灶山之行。一个人骑着一辆车,我没有约其他人同行。我觉得,在这样的朝圣的路上,任何高声交谈都是不庄重的,所以还是一个人携一份虔诚前往吧,同时也有点明白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我了。

  到示埔,离开漳云线后即沿着通往东坪的山路往上行驶。这一条山路新近已经铺上水泥路面。一进到山里,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氛立刻扑面而来,山石无语,草树肃立。路旁有水库,波平如镜。时已早春,但山花刚含上花骨朵,尚未开放。

  山路异常陡峭险峻,但所幸东坪距漳云线并不甚远,因此不多久已可见东坪村。村子前面是一片小小的田野,万籁俱寂,恍若世外桃源。

  田野的东边,新建起了一个用花岗岩铺砌而成的圆形的石台,石台宽阔而平整,四周有栏杆围绕。党和国家心疼共和国的一位将军殒落于此,正把这里建得一年比一年漂亮。这一圈栏杆,也围住一份温暖。

  石台的正中,树立着的就是皮定均将军高大挺拔的雕像,高高的颧骨,厚厚的嘴唇,浓浓的眉毛下面,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直视前方,似乎在他前面犹有千军万马,震慑人心。

  雕像的后面,一块方形的玻璃下面放置着将军的衣帽和一些军旅用品,这就是将军的衣冠冢了,睹之不禁令人神伤。衣冠冢的后面是一方石墙,石墙上面雕刻着栩栩如生的浮雕,有爬雪山、过草地、夜袭飞机场、中原会师和三军演习等。看着这些浮雕,我仿佛看到当年皮将军如何率领一个旅,从中原突破国民党重兵包围,转战数千里到达华东解放区的情景。石墙正中的文字,记录了将军的生平。石墙上方如受重击,支离破碎,视之亦令人心碎。

  雕像的东侧,是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其中李先念同志的题词曰:“智勇兼优,光明磊落。”徐向前同志的题词曰:“多谋善断,英勇虎将。”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曰:“一生戎马行,丹心为人民。”此外有张爱萍上将书赠皮将军夫人张烽手迹一幅,开首曰:“东南折栋梁……”让人不忍卒读。字迹行云流水,悲恸的感情也流淌其中,不可遏止。

  看着这些字迹,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了毛主席的抑扬顿挫的话语:“皮有功,少晋中。”一如他平常的语调,掷地有声,于是皮将军作为开国军长直接由少将晋升为中将。

  从石台往上,是皮定均将军纪念亭(六角亭),这个亭子是朋友周建阳设计建造的,今已重新装修。在纪念亭后面,树立着皮将军纪念碑,乃漳州市委、市政府和漳浦县委、县政府所立。

  从纪念碑往东,是皮定均将军之墓,墓碑右上方刻有“安徽金寨”四个字,是皮将军夫人张烽于一九九一年七月建立的。墓台前方的护栏上面,有四只玄武岩狮子,庄严而肃穆。从墓台再往东,又有五角亭、八角亭,在这里可极目远眺,山下不时传来松涛阵阵。

  在纪念碑西侧,有一条石砌台阶向山上延伸着,一直通到飞机失事的地方。

  长长的台阶,就似祖国人民对将军的长长的牵挂……

  凝望着这一条长长的台阶,我忽然产生这样的想法:一代将星殒落于此,固然是国家的不幸,民族的不幸,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许又是漳浦之幸,灶山之幸吧。“青山有幸埋忠骨”,没有岳飞墓,西湖的山将失去一种颜色;没有诸葛武侯,五丈原也将不再是五丈原。反过来,若将军充满传奇的一生一定要以一座青山为句号,则灶山又何尝不是这个最美丽的句号呢?

  青山书壮志,碧海蕴丹心。

  又或者,灶山就是将军的化身,不管风云变幻,无论潮起潮落,他都一如既往,守护着台湾海峡。

  遐思中,我仿佛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花正绽放开来,而将军的炯炯有神的眼睛正注视着台湾海峡,他的眼里已经没有兵戈,没有战火,有的只是两岸人民团团圆圆时的笑脸,那笑脸,如灶山的山花烂漫,看着看着,将军也笑了起来。

  我们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我们也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刘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