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5:4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余闻:“独阳不生,独阴不成,阴阳合然后成岁功;太刚则甈,太柔则坏,刚柔和然后成陶器。”此古今之通论也,山之与水亦然。

  漳浦之为邑,濒海枕山,居民富庶,虽号僻远,诚为乐土。自圣朝承平,几二百年,登桂籍者岁常一二,处显位者未见其人,岂非山虽环绕,而水未几回楫者与?不肖承乏之次夏,士人相与议开河以潮于学,浚池以深其源,流于溪,归于海。神与人意默会,山与水势符合。欣然协功,毅然集事。不逾季而工就,无过费而利百。关成而路,聚为一市。有亭可观,有桥可步。舟车之往来,商贾之出入。井烟繁阜,有无贸迁。万口同音,功施罔极。此特其小者耳。他日公卿间出,朱紫纷如。勤劳王家,经纶治道。上为朝廷之光,下慰生灵之望者,良必由此。

  因游印石,观诸公题河,过以小子对太师墨迹,但膺愧赧,聊志于石。——【宋】傅希龙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