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溪高先生祠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5:4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孟子曰:“圣人,百世之师也,伯夷、柳下惠是也。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闻柳下惠之风者,鄙夫宽,薄夫敦,奋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闻者,莫不兴起也。”夫孟子之于二子,其论之详矣!虽或以为圣之清,或以为圣之和,然又尝病其隘与不恭,且以其道不同于孔子而不愿学也。及其一旦慨然发为此论,乃以百世之师归之,而孔子反不与焉,何哉?孔子道大德中而无迹,故学之者没身钻仰而不足;二子志洁行高而迹著,故慕之者一旦感慨而有余也。然则二子之功,诚不为小,而孟子之意,其亦可知也已。

  临漳有东溪先生高公者,名登,字彦先。靖康间游太学,与陈公少阳伏阙拜疏,以诛六贼,留种、李为请,用事者欲兵之,不为动也。绍兴初,召至政事堂,又与宰相秦桧论不合,去为静江府古县令,有异政。帅守希桧意,摭其这以属吏,会帅亦以谗死狱中,乃得释。被檄试进士潮州,使诸生论“直言不闻之可畏”,策“闽、浙水沴之所由”,而遂投檄以归。桧闻大怒,夺官徙容州。公学博行高,议论慷慨,口讲指画,终日衮衮,无非忠臣孝子之言,舍生取义之意,闻者凛然,魄动神竦。其在古县,学者已争归之,至是,其徒又益盛。属疾,自作埋铭,召所与游及诸生诀别,正坐拱手,奋髯张目而逝。呜呼!是亦可谓一世之人豪矣。虽其所学所行未尽合于孔子,然其忠行之卓然,亦足以为贤者之清,而使百世之下闻其风者,有廉顽立懦之操,则其有功于世教,岂可与夫隐忍回护以济其私,而自托于孔子之中行者,同日而语哉!

  公没之后三十余年,延平田君澹为郡博士,乃始求其遗文,刻之方版,又肖公像而奉祀之,以风励其学者。间因郡人王君遇来求文以为记属予,病未及为,而王君去。今太守永嘉林侯元仲至,则又与王君更以书来督趣不置。

  予惟高公孤高之节既如彼,而诸贤崇立志又如此,则予文之陋,诚不宜久以疾病为解。强起书之,辞不逮意。林侯试为刻之,陷置祠壁。漳之学子与凡四方之士,往来而有事于此者读之,果能有所感慨而兴起乎哉! ——【宋】朱熹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