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龙脉碑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5:4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龙脉发自平和县之矾山,逶迤数十里而至铜壶山,起摩顶山,是为邑之宗山。将至铜壶处,列三台而过峡,奇甚,有蜂腰鹤膝之状,阔仅百尺,长如阔之数而加三。峡之左,其下有田,田畔有溪涧。耕者移溪涧于峡麓,岁久址啮,土崩不可支,阔之圮三分有二,长如其数,盖十余年于兹矣。迩者,邑大夫偶有不虞之变,而乡绅家耗灾特甚,科第稍啬。

  曩日,堪舆家以祟在峡崩脉损,告于前令皖城杨公。杨公会乡先生诣视之,果若所言,恻然倡筑补之议,捐金率先,士类响应,乃如阔长之数砌筑石基。方就绪,杨公以迁官去。嗣令慈溪王公至,士民申其说。王公复会乡先生往视,命移溪涧于田中,毋如前之伤麓,指授方略备至。既捐俸,又命僧募缘,必欲竟其功。功既半,王公又躬视之,缓步周览,随事授算。令多种树于新筑处,以备盘节障土之助,加意计划,复佐以罚锾。于是,工告成而巩然如旧。望之如流云布霞,山若增而高,添而岌者,此其财成辅相造化之功,为千百世之计,直与山川同悠久。自今始,宦于斯,产于斯者,毓和钟秀,凝祥迓休,世世乐利之,世世尸祝之。语云:“有非常之人,而后有非常之功。”讵不然哉!

  是役也,凡费金六百有奇,皆邑侯捐俸,始终其事。署邑郡判、四会梁公协相之。助工者,乡绅孝廉、国邑学生、巨客各捐金有差。邑侯又命城旦、舂人输工,未尝以廑公帑。始事于万历戊戌岁之冬,越甲辰夏讫工。乡士绅以不佞齿居先,宜执笔颂侯,且纪事以诏后人。不佞谨纪颂如左,系以诗曰:

  于维浦邑,肇创自唐。地脉悠远,凝峙匪常。屹然宗山,三台葆峡。韫精发祥,海邑之甲。岂弟君子,龚黄踵称。生甫及申,文献明兴。嗟彼峡崩,地道孔亏!大夫弗宁,士数以奇。穆穆杨侯,鳃鳃由己,爰咨爰诹,补造经始。王侯嗣令,肆殚厥心。宪宪令德,子来弗禁。六载懋绩,千年奇勋。赞助化工,旋转大坤。颂声洋洋,纪传章章,式勒贞珉,昭示无疆!——【明】朱天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