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碑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5:4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处蘧舍有百年之思,相原隰有干城之色,此其人,吾与之言经济矣。吾浦,故郡治。山水奥交,双溪从西、北来,至九曲,引南涧东上,迤县阳十余里,乃与潮合。潮上下东自鹿溪,西至石邪。石邪之涨,纳于西湖;鹿溪之涨,入于泮水。环总衣带,在阶除间,众流媵之,故称“浦”焉。明兴二百余年,浦人文最盛,不尽水力,亦以奥宅故。

  仆海上来,于今三十年,见诸溪流日益清浅,桥齿浮龈常四五尺。每从长老出西湖,访石邪之径,登东印,询傅流之渚,率瀹浮湛,具名概而已。考其故,则双溪与南涧合处小,水引之南泻,南洼而东淤,脱故道而走新利。由是,则勿论文治,即青白合“漳”,汇流为“浦”者,何以称焉?

  豫章陈公以名进士雅善经济,来署吾邑。甫下车,问百姓利病及境内所当除建者。于是,诸先生、子弟率以是请。仆告诸先生曰:“已矣!夫史起之引漳水,李冰之筑江堋,咸以灌田利民而已。今溪水以全势注南洋,则南洋日腴;以其余沥绕城渠,城渠亦不泛,是何害乎?”陈公曰:“不然。史起之引漳水,以漳水即在邺旁。今溪水南下,不复绕郭。则是使旁邺者来靳于旁浦也;李冰之筑江堋,使双溪通成都,中以达舟航。今双溪不得道南桥,南桥之下褰裳可涉,则是使褰裳傲舟楫也。且至南渐洼,水争趣之,积久必沮洳。使东上就故道,并力城渠,于势甚壮,居人又甚利。”仆曰:“然倪宽为左内史,凿六辅渠,召信臣于穰县筑钩卢陂,其水皆在城南五六十里,皆职灌田,无损于县治,何也?”陈公曰:“不然。西北都居皆高原,故远贵其通泽;东南都居皆水地,故近贵其流恶。今使通泽者苦潦,流恶者苦旱,则异日之功费有十于今日者矣。且郑国南阳之水,亦不幸在五六十里之外,岂近绝其衣带,与之走险哉?”仆日:“微公,今日无所闻是言也。然仆犹难焉:倪宽为左内史,召信臣为南阳,皆四五年乃迁去,犹有所谓白公、杜诗者踵就其事,今公署此邑,不过三五月,以三五月荷廿载之役,又以三五月定亿载之计,吾侪嗷嗷,指甘露以为时雨,疏矣。”公曰:“是何忧乎?天下固多才。白公之去倪宽,杜诗之去召信臣,近者十六载,远者或四五十年,犹之旦暮也。今天下贤者在京辅,无以自见,率乐为郡县相要害,导利益,与士大夫讲论留注,惠鲜无穷,白公、杜诗亦行且至矣。”

  于是,诸先生拜手颂言日:“夫自溪徙以来,垂二十年更四五载,乐以吾侪嗫嚅不敢建白者,谓是数事耳,今乃爽然。如使水有走易之乐,城无环渚之利,就下者忧洳,流恶者苦燥,即使西门豹、翟子威为治,吾侪又何赖焉?如子所云‘处遽舍有百年之思,相原隰有干城之色’,其在斯人乎!其在斯人乎!”于是,命仆纪事,为之铭曰:为鸿语鹄,双溪当复。为鹄语鸿,双溪当东。西湖生波,傅公通河。梁峦含晖,其乐则那。陈侯规之,惠我人多!——【明】黄道周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