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仔鸟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6:1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从前,梁山后有一叫崎尾的村庄,村里有个叫胡成的汉子,年届不惑,家属小康。他廿五岁丧妻,廿七岁续弦。前妻后妻各生一子。胡成种田兼做小贩,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脸上老挂着乌云。因为后妻只疼爱亲生儿子,对前妻儿子百般虐待。他一劝说几句妻子就日夜闹个不停,他也只好忍气吞声,听之任之。好在小兄弟感情好,平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阿兄被毒打时,小弟就扒在兄上护着他。阿兄没饭吃时,小弟就偷东西给他吃。后娘为此妒火更旺,她盘算着找机会收拾他。

  有一天,胡成到平和山区去卖蚝干,后娘给两个儿子各一篮豆子,把煮熟的豆给阿兄,叮嘱说:“你俩兄弟一起到后山咱家的农地里,每人种一丘,要等豆子出了芽才能回家,谁种的豆子先出芽谁就先回家。”

  兄弟带着地瓜干粮上山去种豆。途中,弟弟看到哥哥的豆颗粒特别大,心里想,这种豆子长出来芽一定特别壮。便说:“哥,我们的豆子对换吧,我喜欢哥的豆子。”阿兄哪能不答应呢。

  豆子种下了,兄弟等了三天。哥哥的豆子白嫩的芽破土而出。阿兄陪弟弟再等了一天,弟弟的豆子还是未出芽。弟弟说:“哥,你先回去吧,要不娘又要打你了。”阿兄想了想,说:“那我回去告诉娘一声再来陪你。”哥哥一回到家,后娘见面就火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劈头一句,“你怎么回来。”顺手拿条绳子把他捆起来,又拣一根竹板,拼命地鞭打,说:“你弟弟没回来,你怎么回来?”哥说:“我的豆子出芽了,弟弟的还没出,小弟叫我先回来禀告娘亲。”后娘一听脸刷地白了,厉声问道:“你种的豆子是他的还是你的,嗯?”哥把换豆的事说了。后娘气昏,又没命地打了一顿,骂道:“半丁陀①,你竟敢把豆种子换给弟弟,现在你上山去换你弟弟回来,你弟若有三长两短,我剥你的皮!”

  阿兄捂着肚子,忍着伤痛,含泪走到山上,到了地里,不见弟弟的人影,他连声喊叫:“弟弟,弟弟。”可四周没点回声,他突然发现地上有一行碗口大的虎脚印,他沿着虎脚边哭边喊。从此,他日夜不停在山上寻找着,后来他变成一只鸟,每年种豆时节,这只鸟就从山上飞到村前村边“弟弟、弟弟”地喊叫着。人们说:豆仔鸟,是来找弟弟的。

  注:

  ①半丁陀:闽南语骂人的话,意思是不成器的家伙。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