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士章“探花”趣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6: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林士章,漳浦乌石人,明朝嘉靖三十八年中进士第三名——探花。民间至今流传他中“探花”的故事。

  林士章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少时在乌石岩庙中专心苦读,未及冠便中秀才。可是,因缺乏盘缠到省里考举人,便在邻近的上柳村教私塾以养父母。

  岁月不饶人,林士章埋头在乡下教书,几乎要把青春消磨尽了,还是讨不起老婆。

  上柳村员外柳枝高,有一个漂亮的女儿,要选一如意郎君,无奈高不成,低不就,一直待字闺中。

  有一天,上柳村迎神庙会,私塾的东君请林士章在戏台前座位上看戏。柳员外在场主持祭神,见到林士章一表人才。一探听,原来是个穷秀才,至今还未讨老婆。柳员外想将女儿嫁给他,便托媒说亲。林士章父母认为儿子已近“而立”之年,必须成家了,就满口答应了婚事,择定了吉日,拜堂成亲。

  婚后,柳小姐取出一些私房钱给丈夫做盘缠,到省城参加乡试,中了举人。接着,赴京会试,一路晓行夜宿,到了苏州。

  这一天清早,林士章刚迈出客店大门,看见一个端庄秀丽的姑娘,手里提着一只篮子。士章正空着肚子,心想:这女子提篮里莫不是卖什么点心吧?不由上前向篮中探视,先闻清香扑鼻,再见一篮子艳丽鲜花,姑娘莞尔一笑问:“先生,你探花赏花吧?”士章很尴尬答道:“是啊!”随即改口道:“我是赶路往京赴考的举子。”那姑娘挡住他说: “你既是会试的举子,想必文章满腹,奴家先考考你好吗?”士章微笑道:“恭敬不如从命,姑娘请考吧。”姑娘指着脚上的弓鞋吟道:“鞋头绣菊,朝朝踏露芯难开。”士章一时对不工来,又急着赶路,羞赧满脸向姑娘道歉。

  士章到了京城,会试中了进土,世宗皇帝当殿口试。刚好皇帝手上正摇着一把扇,就出一联:“扇中画梅,日日摇风枝不动。”士章猛然想起苏州姑娘的对子,就不假思索地对道:“鞋头绣菊,朝朝踏露芯难开。”皇帝见他文思敏捷但所对对子“脂粉味”甚浓,就揶揄他说: “卿真是探花才!”士章灵机一动,立即跪下谢圣恩。皇帝以“君无戏言”,当殿点他为“探花”。据说主考官赞赏士章才学,已把他拟定为鼎甲第一名——“状元”,并把卷子和意见送到金銮殿上了,岂知林士章谢皇帝的“金口许诺”,得了个“探花”,却丢了个“状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