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助刘霖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6: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刘霖,字润苍,漳浦县七都刘坂人。万历五年(1577年)登进士,授御史,巡按京畿、河南、山东三省。

  刘霖常常微服出访。在一个中秋之夜,刘霖乘赏月游兴,来到一个小村。在那人们欢度佳节的时候,他却听到哭泣的声音。循声找到一家破屋中,只见一对年老的夫妇在相对哭泣,便进去探问原因。妇人哭诉:“我们夫妇年纪已在半百上下,才生一个男孩,按规定生育一男应纳户口银二十两,我们贫穷交不起。不交吗,王法难逃!将婴儿害死吧,绝了后代!左右为难,故而悲痛。”

  刘霖对穷人处境深表同情,给予安慰,并掏出二十两银给这一对夫妇,叫他们去缴交户口银,好好抚育后代。

  回到府衙,即具文申奏朝廷,诉说山东经受倭寇劫掠,民众贫困,请求豁免山东户口银,但所得到的回文却是:申斥。他决意入朝面奏,万历皇帝大怒,拂袖退朝。而刘霖赖着不走,在殿前绝食七天七夜。为表决心,他说:“如不准奏,宁死不回山东。”一个太监为他的义气所感动,暗中送糕饼和蜜水给他充饥,而他念念不忘为民请命,无心进食,只用手指蘸蜜水在几根殿柱上写下“豁免山东户口银”一行字。

  一夜之间,无意招来了无数蚂蚁群集在这些字迹上,好象能工巧匠的墨色浮雕,非常显眼。

  翌晨,万历皇帝临朝,见状大惊,以为天使神差,不禁脱口读出:“豁免山东户口银!”刘霖听到皇帝朗读,灵机一动,即刻跪下谢恩,在封建时代,皇帝为了树立他的绝对权威,必须维持“君无戏言”的传统,只好照准。刘霖领旨回山东,宣布这一特大喜讯,群众无不感恩戴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