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堡的南北城门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6:1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万历四十七年,赵家堡扩建工程正紧张地进行着,遇到一个意外的情况,南北二面的城墙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同时倒塌了,之后再次重建,不出二月,再次倒塌,为此工期一再拖延下去。赵义多次带领工匠、堪舆师等,反复巡察,结果地质、基础、材料工艺等均没有什么失误,为此百思不得其解,满腹惆怅。这一天,友人何楷正前往漳浦,与黄道周等商议来年上京赴考的事,路经硕高山下,猛想到赵家堡的扩建工程,遂掉转马头,直奔赵家堡来。赵义正因建堡工程愁肠百结,一见何楷大喜,逐命治酒于堡西南的角楼上,这角楼正是全堡的制高点,站在楼上,全堡城垣府第,山石树木,几可尽收眼底。三杯过后,何楷突然起身,凝望正在重建的北门,回头对赵义作色道:“君为皇裔,可知道靖康之耻,德佑之辱,可知道崖山之战?”赵义一听大惊道:“兄何出此言”,何楷指着北城门道:“赵宋立国二百余年,在北方强敌的威迫之下,侮于辽,辱于金,亡于元,南宋一百多年,君臣百姓无不谈北色变,义愤填膺。你今按开封城的布局立意建造此城,自应大开北门,以存思慕故土之心,堵塞南门,以儆子孙不忘赵宋多次南遁之辱啊,今遁规蹈距,以南门为大,有负先祖遗愿,城墙焉能不倒。城墙坍塌事小,后代家业不振必将遗恨千秋。”

  听了何楷的话,赵义恍然大悟,由北而南,竟是一个赵宋和家族由盛到衰的历史,慌忙伏地称谢。

  每一次体验都是失败和耻辱,而对于向北方发展则是赵宋家族从靖康之后几百年的梦。北方才是家族的发祥地,才是家族重兴的希望所在,作为赵家子孙,他再也不能往南逃遁了,并应当让子孙记住先祖的辉煌,让子孙发誓不再南迁一步。于是,他让工匠把北面的城墙向外扩展五丈,把北门改建成正门,并建造了瓮城,同时封死已经建好了的南门。

  从此,原来的北城墙墙基,成了一条横跨荷花池上的长堤,而封死的南门内外长满了荒草树木。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