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教秀才打鬼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0-21 16:11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话说明代天启年间,漳浦上坡村有位名叫林清的秀才,院试后,仍自习不辍。由于家境贫寒,无力到外游学,只好白日种地,夜晚到石斋书院(原黄石斋讲学处,现黄道周纪念馆)请大学士黄道周赐教。

  林清往返于石斋书院,途经一座山坡,坡上坟茔鳞次栉比,菅芒起伏,杂草丛生,满目凄凉,又闻此处常闹鬼,他每每深夜至此,不免内心发怵。

  有一夜三更时,林清从石斋书院回家。此时,天边挂着一弯残月,天色阴霾,寒风飕飕,衰草瑟瑟,加上三两声孤枭夜啼,更显得阴森可怖。林清本来心里就发毛,背后闻又响起“悉悉砂砂”的脚步声,仿佛有人追逐,更为惊骇。当他行至坟地时,在朦胧月色巾,蓦然瞥见路旁坟墓的石碑上,兀立着两个白鬼,一吐舌、一喷血。

  “鬼!鬼!”林清心想喊,却喊不出声来。他踉踉跄跄跑到家中,惊心难定,竟卧榻不起。

  黄道周见林清数日不上门,未知何故,特往探望。林清精神恹恹,将遇鬼情况细说一遍。黄道周听罢,捋着胡须哈哈笑道:“荒唐,荒唐!世上哪有什么神魔鬼蜮,纯系心境所为罢了。凡人皆有惧心,惧生疑,疑生鬼,勿信则无。”林清道:“学生瞥见两鬼如此真切,焉能勿信则无?请教先生。”黄道周微笑着,幽默地说:“往后夜行,不妨带根打狗棒。人怕鬼时鬼吓人,世上实无鬼。今后,若见之,便打,勿惧。”

  林清铭记先生教海,从此每逢夜行,棍不离手。一夜,他又踏进坟地,倏闻数声怪叫,路旁那两坟的墓碑上,依然矗立两个白鬼。林清二话没说,举棍便打。

  “仁兄,别打,别打,痛杀小弟了!”林清又欲狠打,忽闻鬼说人言,甚奇,住手喊道:“你是何人,为甚在此装神弄鬼? ”“小弟系大宇、二宙是也,仁兄恕罪!”

  原来,与林清同村的林员外的孪生儿子,整日游手好闲,不愿就读,员外常以林清为楷模,教训二子,二子嫉恨林清,便穿了白大褂又用朱砂拌水,含在口中,潜伏坟地,待他深夜至此,便装鬼伸舌、喷血,以此吓唬林清。上次惊煞了林清,兄弟俩洋洋得意,想不到今夜被痛打一顿。

  林清打了鬼,心里十分赞服石斋先生的世上诚无鬼的教导。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