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护住绿水青山 创兴美丽业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党旗飘飘       2016-10-28 10:54    来源:漳浦广播电视台    编辑:邱枫    
字体:【

  (现场口播记者曾雅碧:一到马坪,满眼尽是新绿和清新的空气,而我们现在所来到的杨美水库就是马坪镇最生态的写照。随着马坪镇被正式纳入厦门港南岸漳浦片区的规划当中,马坪镇的现代农业和生态休闲业就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马坪镇正在朝着漳州港“后花园”的目标来迈进。今天的《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通过镇党委书记陈湘海的介绍来认识新的马坪。)

  正文:眼下正值马坪镇火龙果收获的季节,台商在这里发展种植的火龙果、百香果进一步丰富了当地农业结构,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马坪镇党委书记陈湘海表示,农业是马坪镇主打产业,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至关重要。他们将致力发展1500亩的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园,种植杨梅4000亩、发展蘑菇20万立方,支持蔬菜基地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马坪镇党委书记 陈湘海:构建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一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品牌,形成了“后康黄牛、仙都杨梅、马圩食用菌、文安毛豆、林埭淡水养殖、京野油茶”。我们总共就6个村,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第二是加大中低产果园还有林地的改造,对一些比较低产的或者效益比较低的果园还有林地改造像桉树的种植还有低产的山地,要进行改造。)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环境。马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巩固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成果,以杨美水库环境保护为核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守护绿水青山。

  (马坪镇党委书记 陈湘海:我们要启动马坪镇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这是做好我们鸿源溪,总共全长贯穿我们全境9公里,做好鸿源溪这篇文章,启动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的前期工作,然后对前期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加强鸿源溪两侧的规划、开发还有监管保护,使鸿源溪的河流能够河畅水清岸绿,使其形成沿溪两侧集休闲、观光、生态、宜居为一体的观光长廊。)

  经济发展了,环境优化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成为当地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迫切愿望。马坪镇从解决最迫切的环境问题入手,重点整治好农村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使村庄景观面貌得以有效改善。

  (马坪镇党委书记 陈湘海: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推动整治工作成效。因为我们要做到这一点要一定的资金,那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旧村复垦、库区移民环境综合整治村等项目资金,着重从“一清、二梳、三修、四配、五绿、六管”等六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四是带动产业发展。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挖掘马坪的文化、产业、自然等资源优势资源,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树立“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使农民宜居,使农民增加收入。)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马坪镇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民生保障的要求,坚持民生优先,实施一大批惠民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的仙都、京野两个村移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建设正在进行,畜牧兽医站大楼和林埭小学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即将启动,危桥改造、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是持续推进,漳浦东部水厂管网铺设的征(租)地工作即将完成,当地群众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

  (马坪镇党委书记 陈湘海:我们马坪是一个淳朴的山区乡镇,那群众也比较淳朴,作为我们到这边来工作的干部,一定要多用些心,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我们淳朴的群众多办一些事情,多谋些福。)(黄智荣  曾雅碧)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