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集团党委:台企党旗别样红

您当前的位置 : 党旗飘飘       2016-11-22 11:0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  薛敏灵)在两岸政治认同和意识形态差异下,如何在台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如何赢得出资人的支持,如何更好地实现“党企双赢”,是当前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难题。天福集团由台商李瑞河于1993年9月创办,是一家集茶叶产、制、销,融科研、文化、旅游和教育为一体的茶叶龙头企业,也是内地在港上市的茶叶企业“第一股”。集团于1999年成立了党支部,2004年升格为党总支,2008年又升格为党委,集团党组织成立以来,连续四次被福建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天福集团“党企双赢”的探索,走出一条渐进式推进台企党建的特色之路,创造了漳州台企党建的“天福模式”。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两次对天福党建工作作出批示。

  重重顾虑化为全力支持

  李瑞河先生是一名国民党老党员,1993年9月回到祖籍地福建省漳浦县投资创办天福茶庄。企业创办初期,由于两岸长期隔绝,他对共产党存在疑虑、害怕的心理。当地党委部门的同志曾与李瑞河谈及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李瑞河对此顾虑重重,担心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回到台湾会受打压;担心党组织领导工会,组织员工与自己较劲;担心开展党组织活动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对此,当地党委通过开展“五必访”活动(重大节假日必访、业主生日必访、生病必访、红白喜事必访、企业重大事项必访),以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引导消除业主的疑虑。整合工商、税务、金融、公安等职能部门资源,开通专项专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解决好台商在投资、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企业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积极作为,成为企业中能力最强、业绩最优的群体,以自己的行动展现党员风采。在得知自己的助理、财务经理、保安经理等身边最亲近的人员都是共产党员时,李瑞河先生不禁感叹:“原来我身边有这么多共产党员,‘四面共歌’!看来共产党员不但不可怕,而且还可亲可爱。”距离缩短了,疑虑消除了,党支部在李瑞河的积极配合下顺利成立了。

  “口袋党员”亮出模范标杆

  党员个体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党组织的形象。公司在筹划成立党支部的时候,初到天福茶庄打工的18名党员,怕亮出共产党员身份而被开除。公司党组织及时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鼓励党员主动在员工中亮身份,本职岗位上亮作为,日常生活上亮形象。积极把组织活动融入生产经营,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青年突击队”等载体,打造出“示范班组、示范车间、示范门市、示范党员责任区”四大示范工程。引导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环境工作,决不能给组织丢脸,要为党旗增光辉!”成为天福共产党员的共同追求。在天福集团发展的每个阶段,党组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天福茶博物院、茶学院等大型项目的谋划、筹建、实施都是集团党组织带领党员在挑大梁,在天福高速公路服务区和茶学院工程招标时,集团党组织综合党员建议,提出“修改价格方案”,使企业节省近百万元工程费。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李瑞河先生真诚地说:“海峡两岸长期隔绝,早先对共产党不理解,经过几年来的接触,我对共产党不仅理解而且敬重!”

  小小青苗长成参天大树

  天福集团党组织注重完善党的组织,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企业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选配为党组织班子成员;把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组织班子成员推荐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把党员中的骨干分子充实到企业关键岗位。目前企业主管80%是党员,中层干部90%是党员。坚持把优秀青年职工、优秀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如今在天福集团,员工要进入企业中层领导职位必须经过党组织推荐、关键岗位党员优先进入等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条件。已有40多名党员在党组织的推荐下进入集团管理层,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经过10多年的发展,天福集团已由成立之初的拥有18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为集团党委,辖有1个党委、4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党员216名,同时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建设纳入企业党建范畴,由党委、总支成员兼任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

  平凡台企变身“两岸使者”

  集团党组织深刻认识到,身处台企这个特殊的角色,在搞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塑造天福特色文化,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也是党组织身负的重要责任。党组织充分整合资源,围绕“根、茶、校”三个主题,以“爱茶爱乡爱中国”、“中秋情·祖国亲”为主题,牵头组织开展迎春节、庆中秋晚会,引导员工坚定爱国信念;牵头承办、协办海峡两岸“茶壶茶文化节”、海西茶文化论坛等活动,牵头为员工举办4次集体婚礼,促成7对跨越海峡姻缘;积极促成漳州科技学院聘请台湾教授、专家来校授课,并与台湾多所职业学院签订人才交流、互认学分等协议。同时,党组织找准“根植海西、情系两岸”定位,积极为台湾政要回乡寻根认祖牵线搭桥,有力推动了两岸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家4A级旅游景点天福茶博物院、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唐山过台湾”石雕园等旅游资源,培训每一位党员当好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宣传员”。李瑞河先生在党组织的感化下,也热心当起了“两岸使者”,促成漳浦县和台湾南投县结为姐妹县。近年来,天福集团公司先后接待包括连战、吴伯雄、吴敦义、江丙坤等台湾政要在内的台胞宗亲回乡谒祖和观光旅游达2万多人次。

  天福集团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双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台企党建工作有3点启示:一是台企党建要把争取业主支持作为首要前提。始终坚持服务为先,政策先行,循序渐进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使台商态度从“疑虑”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变“要企业抓党建”为“企业要抓党建”。二是台企党建要把党员作用发挥作为重要支撑。把握好台企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通过有效开展党的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围绕企业发展发挥表率作用,才能使台企党建获得台商认可,赢得员工信任,党的活动才有生命力。三是台企党建要把工作机制建设作为基础保证。针对台资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台企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力量的有机融合、工作资源的优化整合,才能全面提升台资企业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