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手脚冰凉 7个保暖部位要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人生     2016-12-07 10:43    来源:99健康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很多人,尤其是女孩子,一进入的冬天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导致夜里睡不好、身心都不舒服。冬季时节,许多疾病受寒冷刺激可加重或者发作,因此,冬季正确保暖非常重要。其实,人体自带7个保暖部位,能抵御寒邪入侵,让人体轻松暖和起来!

  部位一:耳朵

  冬季经常按摩耳垂、耳尖、耳轮,能预防冻疮、保护肾脏、让气血更加顺畅。

  按摩方法:按摩时间2-5分钟,但手法一定要轻柔。如果耳朵上受伤或刚从户外进入到室内不建议进行耳部按摩。

  部位二:大椎穴

  大椎穴位于颈部,低头时,颈后最明显的骨性突起下方的凹陷处就是该穴位。

  按摩方法:按摩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体弱或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按摩。

  部位三:肩井

  在大椎穴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最高处。主要有治高血压,脑卒中。还有祛风清热,活络消肿的作用。

  按摩方法:先找到大椎穴,再找到肩峰,取中间点,按摩5-10分钟即可。

  部位四:神阙

  神阙位于脐窝正中、脐中央。可使腹部温暖、面色红润,缓解腹痛肠鸣、水肿膨胀、腹泻等症状。

  按摩方法:每晚睡前将双手搓热放于神阙穴(即肚脐),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按揉至发热。

  部位五:劳宫穴

  当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劳宫穴。有暖手助热、宁神养心、促进睡眠的作用。

  按摩方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按摩,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2至3次。

  部位六:足三里

  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

  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有补中益气,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的作用。

  按摩方法:用指尖进行顺时针按摩,每天按摩5分钟即可。

  部位七:涌泉穴

      涌泉穴是养生防病的要穴,位于足心,在足底前1/3凹陷处。适合肾虚、怕冷、体乏、精神不振的老年人。

  按摩方法:每天早晚用手指按揉涌泉穴,每次2-5分钟即可。

  冬季防寒保暖要注意三个部位

  第一暖:头暖

  因为头部皮肤薄,血管粗和毛发多的缘故,热能的散发量特别大,寒冬季节若不注意保护头部,体热会很快从头部散发出去,以至损害人的阳气,消耗机体的能量。

  临床研究证明,低温,强冷空气袭击,会诱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增高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所以需要予以特别警惕,采取必要的头部防寒保暧措施,尤其是体弱之人更要预防风寒侵袭头部,所谓“虚人最怕脑后风”。出门时不能忽略头部的保暖,特别是风大的时候,最好戴好帽子和围巾。

  第二暖:背暖

  寒冷可通过背部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引起腰酸背痛,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导致各种不适。肺心病、哮喘等也常与背部着凉有关,因此背部的保暖也不容忽视。晚上如果侧睡要注意检查背部有没有盖好,衣着上不妨多加件背心或是披肩。

  第三暖:脚暖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足部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冬季最容易供血不足,所以最容易出现冰凉的情况,不少女性更是一到冬天就被手脚冰凉的症状困扰。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有机可乘,使人感冒。因此冬季尽量不要露脚踝或不要光脚穿鞋,特别是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泡完以后迅速擦干并穿上厚袜即可安然入睡。冬季养生重在保暖,只有身体暖了,才不会触发冬季常发疾病。

  (责任编辑:苏娇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