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 冬季泡脚要注意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人生     2016-12-07 10:43    来源:99健康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冬天天气寒冷,晚上用热水泡泡脚,既能暖身又能放松身心。虽然冬季热水泡脚很惬意,但未必人人适合,有些禁忌也要谨记。那么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呢?泡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

  1、能帮助退热。

  对于感冒发热,热水泡脚有利退热。

  2、治疗各种疾病。

  经常坚持热水泡脚,不仅能治疗脾胃病、风湿病、失眠等疾病,还对截瘫、脑外伤、腰椎间盘突出症、中风、肾病、糖尿病等大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3、能缓解头痛。

  将双脚浸到大约40摄氏度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有所缓解。这是由于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能相对减少脑充血,最终缓解头痛。

  4、促进脚底的血液循环。

  人体的脚底处于身体的最底部,在冬季,循环得不是十分充足,泡脚有利于血液循环,带走体内的废物,同时,也能供给养分,泡脚可以通过神经反射来治疗疾病。要根据病情来调整泡脚用料的,每次泡脚时间最好为半个小时。

  5、促进新陈代谢。

  泡脚能使体内循环加强,让血液输送至足部末梢。这能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几率。但要注意水的温度要够热,但不会烫伤,温度在摄氏45度左右。如果温水中加入2大匙盐巴,效果就更好了。这是因为盐能消炎杀菌、通大便。

  泡脚的八大注意事项

  1、泡脚后不要马上睡觉。

  泡脚后不要马上睡觉,要趁着脚部发热,揉揉脚底,待全身热量缓解之后再入睡。

  2、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

  铜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3、泡桶注意卫生清洁。

  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4、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

  因为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保护。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

  5、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6、饭后1小时内不宜泡脚。

  吃完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饭后1小时再泡脚。

  7、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8、并非人人适用。

  对于有下肢血管动脉闭塞病变的人,泡脚或采用热水袋、暖炉、电热毯保暖都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甚至加重病情引发肢体坏死。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长期抽烟的人士,需定期检查慎防出现血管健康疾病,而不可以贸贸然泡脚。另外,易上火的特殊体质人群及足部有皮肤损伤的人群,也不宜泡脚。

  (责任编辑:丘秋红)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