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惠百姓 农业普查靠大家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2-12 16:36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期,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摸清我国“三农”新家底,意义十分重大。

  2016年12月31日24时,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统一的调查时点。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经过培训的数百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整装待发,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此次普查将对全国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进行调查,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通过普通农业经营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6张普查表,全方位描绘出我国“三农”事业的10年“巨变”。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每10年依法开展一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状况的重要手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国务院对农业普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这次普查将立足农业,覆盖“三农”。内容主要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农业从业者、农业用地、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国家粮食安全、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生活方式变化等情况,可以说是涵盖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而作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所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农业普查的意义可谓尤为突出,任务也更加艰巨。普查将为农业生产经营者、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详实的“三农”资料信息,促进农户和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深化“三农”发展道路研究,引导社会关注和支持“三农”的发展。同时,通过普查所获得的农业、农村、农民等基本情况,将进一步揭示出当前我国“三农”发展的“短板”与“难题”,从而为未来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对于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宣传标语“农业普查福到农家”所揭示的,全面摸清“三农”“新家底”,将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三农”发展送去实实在在的“福音”,惠农利国。

  开展农业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人口占大多数,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农民问题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脱贫主体是农民。可以说,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实现。通过普查,获取丰富的农业农村农民基础信息和最新情况,深入分析全国农村发展特点,找准研透我国“三农”工作的问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开展农业普查,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需要。农为邦本,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如何在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在经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新形势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冲破农产品提价“天花板”和农业成本太高“地板”挤压、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这两个“紧箍咒”、尽早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通过普查,摸清我国农业基本状况、生产方式、动力源泉,全面揭示农业现代化状况及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对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开展农业普查,是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我国已开展了两次农业普查,获得了大量“三农”基础数据,为党和政府及时调整完善农业农村政策,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以来,我国“三农”情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农村治理方式更加完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农业经营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多种经营形式不断涌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通过开展农业普查,摸清“三农”新底数,全面认识、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新变化,事关提升“三农”决策的科学性和“三农”治理的精准性,是十分重大、非常必要的基础性工作。

  农业普查不仅是国家的大事,也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造福惠农工程,需要得到基层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需要得到广大农户和村民的理解、关心、支持。农户数据是农业普查的源头活水,只有农户数据报准了、报实了,国家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数据。农业普查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包括13个大方面,内容广泛。为反映“三农”的变化特点,体现现代农业的发展,此次普查在保持基础性、常规性调查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例如反映新的农业经营方式、新的乡村治理模式的内容,摸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加农户、特色乡镇等情况。要运用农民听得懂、感兴趣的“故事”将“高大上”的道理讲清楚,通过实例告诉农民,他们填报的每一个数字都将综合为国家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都会转化成一项项强农惠农政策,为普查赢得更多更扎实的支持与配合。希望广大农户和村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

  总之,农业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搞好农业普查要科学组织、精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