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微电影】《写给天堂的日记》:致敬基层环卫工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2-21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邱枫    
字体:【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写给天堂的日记》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也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影片《写给天堂日记》是一部关于环卫题材的微电影,电影以一个孩童的视角纪录了与当环卫工人的父亲在生活中产生的一系列感人故事。旨在通过讲述基层环卫工人的故事,使更多人关注环卫工人这一平凡又伟大的群体,倡导全民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引起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和支持。同时呼吁市民树立文明意识,积极做文明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增强爱护环境意识,一起传播向善向上的力量。

  影片主人公王巧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在一次日常清洁中,因为遭遇一场车祸,母亲不幸离世,父亲的腿部落下残疾。女儿王巧便养成给天堂的母亲写日记的习惯,以此寄托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因为家庭贫困,同学梁佳聪经常会欺负王巧。王巧也因此变得内向起来,在给天堂的日记中,王巧将自己在学校的遭遇都写了下来。

  无独有偶,父亲在一次捡破烂中被女儿的同学恶作剧偷走了捡来的饮料瓶,在追逐中又旧伤复发,可能下半生无法下床行走。在一节作文课上,女儿把写给妈妈的日记拿来读,一边哭一边央求梁佳聪请他在医院工作的父亲救救自己的爸爸,王巧哭诉只要梁佳聪能救自己的父亲,以后任他欺负。这样的一幕感动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

  八年过去了,老王病好可以继续工作,女儿也已长大成人,经常会在舞蹈训练结束后到马路上帮爸爸工作,与她一起的,还有梁佳聪。

  电影《写给天堂的日记》采用多点布局的方式,最终汇集一体,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都有不同程度的引导和映射,构思巧妙,温润人心,启迪人生,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同时给观众留下了一定的艺术遐想空间和现实遐想空间。

  (2016-12-21责任编辑:沈少博来源:中青在线)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