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卫士李新照:我为百姓守“钱袋”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6-12-30 15:15    来源:央视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公安部供图

  央视网消息:别看李新照工作年头不长,工作业绩可实在不小。仅2015年“3.04制售假发票案”这一个案件,就避免国家税收损失达3亿元。

  李新照,安徽省桐城市人,201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现任海南省定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经济犯罪案件不同于一般案件,涉及知识面广,查找犯罪证据难,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要求执法者具有更高的执法素质。

  与“高智商”过招

  2015年海南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涉税犯罪“清税风暴”专项行动。李新照从海口街边散发的代开发票名片入手,认真梳理案件线索,逐渐掌握三个犯罪团伙。

  为了搜集证据,李新照乔装打扮化装侦查,顶烈日冒酷暑,任凭风吹和雨淋,克服蚊虫叮咬和皮肤过敏等困难,通过秘密踩点、跟踪蹲守等措施,很快摸清了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团伙间的关系。但该案主犯异常狡猾,经常变换居住地点,始终未发现该团伙的打票和储藏窝点。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脱离侦查视线,在犯罪嫌疑人就餐时,他只能默默坐在路边吃饼干充饥,犯罪嫌疑人休息时,他在附近蹲点守候,从清晨一直跟踪到深夜。经过艰苦努力,纳入视线的主要涉案人员由3人扩大到8人,查清了该案所有的打印、储藏发票窝点。

  漂亮收网现场取证

  2015年7月22日,按照收网行动方案要求,李新照负责对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罗某的抓捕工作。考虑到犯罪嫌疑人住在高楼层,为了防止敲门引起犯罪嫌疑人毁灭犯罪证据或自残,也为了保护抓捕人员自身安全,李新照果断采取破门方式进入抓捕。破门后,犯罪嫌疑人正在呼呼大睡,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将罗某抓获。现场扣押作案工具10多部手机、多张居民身份证、假发票、以及用于制作发票的名片,为了固定犯罪证据,全程录音录像。

  审讯精湛铁证如山

  该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后,李新照迅速组织力量,展开审讯。由于此案涉及人员众多,且大多数团伙成员都有犯罪前科,反侦查、反审讯能力强。团伙成员落网后,心存侥幸不供认罪行,审讯工作一度受挫,严重影响到下一步的案件办理工作。李新照马上调整审讯方案和策略,夜以继日地梳理证据材料,研究每个嫌疑人的不同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生活阅历,着手制定了缜密的审讯方案,并从外围收集犯罪证据,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开展突审。他参与了对每一位嫌疑人的审讯,和他们摆事实、讲政策和法律,最终使他们供述罪行,认罪伏法。

  李新照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民警,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善于学习,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荣立个人二等功。而他的理想很简单,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为国家经济安全保驾护航!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