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个鸭蛋,一百多个感恩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1-04 11:0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锦城)在过去的2016年,贫困户吴亚坤终于迎来了脱贫的希望。如今,步入2017年的他满怀感激与憧憬——

  龙岭村是漳浦县石榴镇西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距镇区15公里,北邻山城、车本二村。这里分布着6个自然村,人口不到1200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贫困面积较大等综合因素,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吴亚坤、林秀珠夫妇就是龙岭村普普通通的村民,也是这个村典型的贫困户。

  吴亚坤老人今年71岁,在他38岁那年,不幸遇上了一起意外车祸,不得已接受了单侧肾脏切除手术,2009年又因胆结石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现在的他瘦弱得走路都直不起腰板,至于干活就更不利索了。这些年来,由于家里的顶梁柱垮了,吴家都是靠着吴亚坤的妻子撑起来的,靠着她的坚持,拉扯大一帮儿女,然而,眼看着四个儿子终于长大、成家立业了,却好景不长。2012年,吴亚坤的四个儿子到泉州石狮打工,后来用挣下的钱合资办了一个加工厂,本想着致富,没想到一宗大货运出去后,对方竟然卷款走了,留下70多万元的巨债。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沉重的经济负担压迫之下,林秀珠在2014年年底被查出重病,得做食道手术,1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使这个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

  “还是患难见真情啊,多亏了镇领导的关心,多亏了村主任的帮扶啊!”采访中,又瘦又高的林秀珠老人告诉笔者。

  今年3月以来,在石榴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由龙岭村村主任吴国飘挂钩帮扶吴亚坤一家,进行资金扶持,截至目前,已经分三次发放资金近8000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帮助老两口修建鸭舍、购买鸭苗、引进果树苗等。

  近日,当笔者在镇、村两级领导的带领下,沿着龙岭溪踏上山路时,远远就望见沿溪畔而修建的一排整齐的鸭舍。据了解,这100多平方米的鸭舍先由村主任请师傅来修建,完工后再请专业人士去购买鸭苗,然后根据实际需要运送来饲料,这样做一方面可免去年迈的老两口干粗活,一方面又可省去他们对资金的忧愁,老两口直接等着饲养鸭子就可以。另外,这里临着天然的龙岭溪,溪水常年流动着,既干净又原生态,鸭子长得特别快、特别壮,卖出去的鸭蛋和肉鸭都能讨到好价钱。

  说话间,笔者朝向鸭舍的东北边望去,看见一对老夫妇正在干农活,他们就是吴亚坤、林秀珠夫妇。

  “目前我们养的鸭子主要有肉鸭和蛋鸭。肉鸭100多只,蛋鸭200多只,一天下150个左右的鸭蛋,有时我们不方便拿去市场卖,村主任会专门帮我们拿到漳浦县城、漳州市区等地出售,因为是绿色无污染的,一个鸭蛋可以卖到一元。现在,一天的收入不但足够我们过日子,还能帮四个儿子还一点债务。我常常对老伴说‘一百多个鸭蛋,就是我们对党和政府一百多个感恩’啊!”林秀珠说起这话时,满眼是感激的泪水。

  现在,老两口已经基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他们老当益壮,并未满足于现状,为了帮助儿子们尽快还掉剩下的40多万元债务,他们又将龙岭溪畔的9亩多山地开垦成果树园,种上200多株柠檬、200多株菠萝蜜、近30株杨桃。

  “2017年,这里就有新鲜的果子吃了,到时你们一定记得来,我请你们吃杨桃!”临别时,林秀珠热情地邀约道。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