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一凡窑:2017生肖瓷 金鸡报喜迎新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漳浦     2017-01-09 16:5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一凡窑2017生肖瓷《金鸡报喜》

  漳浦新闻网讯(邱枫)1月9日,本网记者在位于盘陀镇的一凡窑看见一群金鸡意气风发、昂扬而立,非常醒目漂亮。这是一凡窑近日推出的新作——2017生肖瓷“金鸡报喜”,简炼而考究的造型,充分展示了昂然自信的雄鸡形象。

王兴虎设计手稿

   数易其稿一月余

  创作的过程是繁琐的,用心的工艺师要先设计完善精确的底稿。2017年是中国传统的鸡年,如何巧妙构思一件应景而不落俗套的生肖瓷作品,成了最大的问题。数易其稿,历时一个多月,终于敲定了最后的这版底稿,简练的造型易于整体的雕刻制作,上扬的动态也能较传神地表现作品的神韵。“金鸡报喜”终于可以进入制作阶段。

王兴虎的学生张金文雕塑《金鸡报喜》泥坯中

  层层工序皆严谨

  这类艺术器型的制作,工艺师要依照设计底稿,先做出作品原模,然后在原模的基础上翻出石膏模,再正式制坯,然后雕刻、上釉、烧制。“金鸡的高度是42CM,作品的重心是制坯的关键,要不然容易变形。”窑主王兴虎介绍,“整组金鸡报喜生肖瓷一共烧制20件,要先后经过两次的烧制程序。先上釉,以高温1320度烧好瓷器,再镀金,以780度烧制。最后,烧制成功的作品是16件。”

  金鸡报喜迎新春

  春节迎鸡(吉)入室,是我国自古的传统礼仪习俗。金鸡报喜迎新春,寄托着老百姓对喜庆祥和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懈追求。“金鸡报喜”作品通体采用金色调,太阳般的光辉寓意着灿烂、丰收、喜庆、富贵、吉祥等美好心愿。其迎风而立的动态、傲然挺立的神采、胜利上扬的尾羽,使整体视觉充满了自信与张力,象征着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积极进取的美好祝愿。

  近年来,王兴虎的多件作品屡获全国和省市的大奖。他表示,遇到合适的机会,会将这组《金鸡报喜》报送参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