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文宗薛布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1-17 17:0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翻开厚厚的《漳浦县志》,细读历代进士录,你会惊奇地发现,明朝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对于漳浦的读书人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那年庚辰科考,漳浦县一下子出了八名进士。其中薛士彦、吴宗熙同为石榴人,一个出自东山村,一个出自崎溪村。

  薛士彦是漳浦县石榴镇东山村人,少年失父,不久母也故,与祖母相依为命,自幼勤学好问,胸怀大志,后于万历八年庚辰中进士,授南京兵部职方司主事,不久,升陕西佥qiān事(省一级检察,司法长官),提督学政,再升湖广副使,仍然兼任提督学政,许多学子都得以提拔而登科甲,深得世人赞誉。

  后官至广西右布政使、云南左布政使(省最高行政长官,官阶正三品)。因提督学政被尊为文学宗师,又因陕西、湖广在古代分别属秦、楚,所以薛士彦被尊称为“秦楚文宗”。后来“秦楚文宗”作为灯号悬挂于府邸大门上。因长期担任布政使,乡里人都称之为“薛布政”或“布政公”,为之立像崇祀,现供奉在东山村祠堂里,按习俗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乡里人们都要去拜祭,挂大红灯笼,“新婚”或“添丁”的在这天晚上要大摆宴席,宴请乡亲。

  薛士彦供像

  薛士彦祖辈世居东山村大路社,所以每年元宵节这天乡里人去祠堂拜祭时,主桌是由大路社的乡民摆放的,次桌由东山社的乡民摆放,不能僭jiàn越。

  薛士彦祠堂

  几年前被东山村民辟为老人活动场所,每天都有好多乡民在此活动,或玩牌或泡茶或谈古论今,如今这里成了薛姓村民的乐园。

  薛士彦致仕还乡后不久,为了讲学方便,率领族人移居到绥安镇罗山村的水磨岭,为纪念他的故乡东山村大路社,于是把水磨岭这地方命名为"大路拓",意思是从大路社拓开出去的,现在水磨岭还留有薛士彦笔迹的石刻。

  另外,在大路社的村口也有薛士彦的石牌坊,不幸的是,石牌坊已毁于文革时期,现在在大路社的村口的地名就叫做"石牌仔"。从清康熙到民国初年仍有大路社的人们迁徙到"大路拓"社,现如今大路拓是属罗山村的,罗山社姓张,大路拓(今大路塔)社姓薛。(余小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