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香猪”饲养员——戴建辉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1-18 11:2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长桥镇是革命老区,山地众多,这里的农民历来以种植农林为基础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老区农民开始思考如何摆脱传统的耕作模式,积极适应新时代经济形势的发展。这其中就有一个引进“巴马香猪”的创业者戴建辉。

  戴建辉今年45岁,祖籍是漳浦县霞美镇,从小在长桥镇长大。初中毕业后,他就下海学起做生意来,一直到成家。这其间,他到过很多省份。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遇,戴建辉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生意伙伴那儿了解到,当地有一种特产小香猪,不但具有悠久的饲养历史和稳定的遗传基因,而且品质优良、珍贵稀有。戴建辉怀着好奇心前往观看,经巴马人介绍,这种地方小型土猪,性野早熟,外貌清秀,体型矮、小、短、圆,饲养粗放,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戴建辉想,这种香猪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养殖还可填补家乡林下养殖的空白,可谓用途广泛,开发前景一定大好。

  于是,戴建辉就兴致勃勃地引进了八头种猪,然后小心翼翼地养了起来。起初,他把香猪圈养在很舒适的小房子里,每天给它们精心饲养卫生的食物,还定期清洗猪圈和猪身。不久,香猪发育成熟,并且开始交配。好不容易等到母香猪生下第一批“香猪宝宝”,不幸的事情却突然发生了——“香猪宝宝”陆陆续续死去。这可急坏了主人家。经观察,原来由于猪圈空间太小,这些“香猪宝宝”有的是被母香猪压死的,有的是吃不到母猪乳,还有的是受不了限制。不但这样,后来连成年的香猪也一头头得病夭折,所剩无几。

  “哎,那时心情很不好,觉得付出和回报相差太远,一度想要放弃后面的饲养。”一说起这事,戴建辉就一直叹气。

  但是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他早就养成了不轻易放弃的性格,为了弄清楚如何成功饲养“巴马香猪”,他下定决心再次回广西巴马,向当地饲养高手咨询妙方。这一次,戴建辉终于弄清楚失败的缘由了。原来,巴马香猪喜欢放养,天生习惯在山间林下奔跑觅食、交配繁衍,如果被圈养起来,失去了自由,巴马香猪就会郁郁不乐,憔悴死去。

  有了第一次的教训,戴建辉干脆就把六七百亩山林腾出来放养香猪。虽然开始也会担心它们跑丢了,但是为了不重蹈覆辙,他也就豁出去了。他牢牢记住临走时巴马人的叮咛:白天把香猪统统放出去自由觅食,晚上六点左右准时给香猪们喂养一点食物,一头控制在半斤以内,这样久而久之,聪明的香猪一旦明白了规律,都会回到住处,保准不会丢失。戴建辉老老实实做了,果然成效显著,一年下来,香猪非但长势特好,并且从不得病,也从未发生亡失现象。

  据戴建辉介绍,香猪在纯天然的林下环境中生长,非常健康,非常安分,它们会自己觅食,相互嬉戏,自由交配,衔草做窝,喂养乳猪,一切自然而然。因为是食草,所以小香猪生长速度较缓慢,一般需经十八个月才能长成,最多有45kg左右,虽然和本地普通猪相比,香猪个头小,但浑身是宝。猪皮富含胶原蛋白,瘦肉香味独特,其肌纤维细嫩,脂肪洁白,味美甘香,营养丰富,胜似山珍野味——果子狸,烹调时不添加任何佐料也香气扑鼻,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的美称,深受人们青睐。按目前市场价,香猪肉每斤可卖到50元,一头盈利1500元左右,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另外,香猪排出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可供果树、草皮等吸收,既排除了农民使用化肥和农药,又确保山林一年四季旺盛生长,水土不流失,使得整个生态良性循环,可谓一举多得。

  在十年的摸索中,戴建辉逐渐掌握了巴马香猪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规律,以及适应繁育的条件和气候,巴马香猪已经从最初的几十头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头。2015年仅出售香猪种苗、香猪肉等销售总额就有200万元,2016年借助“互联网+”又翻了近一倍。因为在创业上的出色表现,戴建辉于2015年被漳浦县评为“十佳现代农村经营实用人才”。如今,他已经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农民专家”。

  “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社员有近六十户,如何将巴马香猪的养殖技术推广开去,带动社员们一同致富奔小康,是我2017年最大的心愿啊!”戴建辉深情地望向眼前一大片山地,充满期待地告诉笔者。(洪锦城 薛敏灵)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