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应成为网络“新福建”的主力军——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心得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2-09 16:4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漳浦新闻网(邱枫)如今,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每个人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更加便捷多样。网站、论坛、微信、微博,只要一上网,各种信息纷至沓来,有时围绕同样的一个事件的各种消息会一哄而上,往往真假难辨,优劣难分。此时,就特别考验官媒的应对能力。

  笔者觉得,应对舆情,官方的声音首当其冲。官微、官博、官网等都应该要及时地发声表态。

  譬如,前段时间,我县有人举报生猪非法屠宰点的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动,迅速彻查整治,并及时将查处情况以通稿形式通过市县官方各媒体网站给予发布,并跟进后续报道。由于切入及时、处置得当、全程透明,事态明朗,一件极有可能被发酵成不良的舆情事件,在短时间得到很好的平息解决。

  然而,实际中的许多时候,当重大舆情发生时,很多官网官微官博都特别谨慎,以至未能及时地做出回应,甚至采取了不回应的态度,让群众更加难以看清网络事实。

  细细分析其原因,无非有三:一是当权者对网络不了解,没意识到官网官微官博在处理问题、引导舆论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抱着一种多一事不少一事的心态,言多必失,反正不说话就不会出错;三是面对网络上的舆情问题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应对。

  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尤权书记特别提到要“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这句话用来指导应对网络舆情无疑非常实用。因此,只有官方媒体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时时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特别是当网络上出现重要舆情的时候,及时、迅速介入,给予正面回应、正确引导,才能搭建好官方和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还网络一片清朗天空,更好地构筑网络当中的“新福建”。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