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老区“互联网+巴马香猪” 年入数百万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1-20 16:5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锦城 薛敏灵)漳浦县长桥镇是革命老区,山地众多,历来以种植农林为基础产业。近年来,老区农民积极努力适应新时代经济形势的发展。

巴马香猪

  在“巴马香猪”的创业者戴建辉养殖基地里,记者看到来自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特产小香猪。该品种体型矮小、灵巧清秀、性野早熟,饲养粗放,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

  在纯天然的林下环境中,小香猪长势健康,然而也比较缓慢。一头香猪一般需经十八个月才能长成,最重也仅45kg左右,但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细嫩,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的美誉,深受人们青睐。按目前市场价,香猪肉每斤可卖到50元,一头盈利1500元左右。另外,香猪排出的粪便可作为有机肥供果树、草木吸收,既避免了化肥、农药的污染,又确保山林生长旺盛,保持水土,使整个生态得以良性循环。

戴建辉在山林放养巴马香猪

  据戴建辉介绍,他自2006年引进巴马香猪,并腾出六七百亩山林放养。十年以来,巴马香猪已经从最初的几十头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头。2015年,仅出售香猪种苗、香猪肉等方面,销售总额就达200万元;2016年,借助“互联网+”,销售总额翻了近一倍。2015年,戴建辉被评为“漳浦县十佳现代农村经营实用人才”。“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社员有近六十户,如何将巴马香猪的养殖技术推广开去,带动社员们一同致富奔小康,是我2017年最大的心愿!”戴建辉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