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吴玉纹:寻根认亲在山城 慷慨捐资馈桑梓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2-22 11:0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利人 严峥 本网记者 邱枫)2月16日,在县老区促进会会长戴全成陪同下,台湾宗亲吴玉纹夫妇前往漳浦山城了解祖祠修复情况。

  吴玉纹,1953年出生于台湾省南投县名间乡,1989年到福州投资办针织厂。她从小就常听祖父念叨:“我们的根在唐山漳州府”。来大陆后,她随身携带族谱打听祖籍所在地。台湾族谱记载的祖地是:“漳州府金浦县小山城西门外”,经过台办部门的多次考察查对,确定她的祖地为漳浦县石榴镇山城村。吴玉纹的先祖是吴佐,辈序为15世。山城村古庙青龙庵的石碑上,刻着“第十五世吴佐捐六元,吴坦捐六元”的记录,吴坦是吴佐的亲弟弟。两岸的族谱对接完全符合。2002年12月5日,吴玉纹偕丈夫黄腾毅率台湾吴氏宗亲一行15人,从福州租大巴直达山城村谒祖,受到祖地宗亲的热烈欢迎。

在故土建成怀亲亭
捐资助建故土乡村道路

  第一次寻根之旅,让吴玉纹夫妇感受到村里交通不便,建议当地政府修水泥路。2004年12月2日,盘山水泥公路举行动工仪式,吴玉纹夫妇专程赶回参加并当场捐资10万元。2006年,吴玉纹捐20万建怀亲亭,并撰写碑文,记述祖父母的恩德及他们思念祖地的忠孝之心。至今她已到山城十多次,其中,2006、2007两年,她都在山城过年,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位送上200元的红包以表祝福。

吴玉纹(左二)近日山城访亲
捐款修建祖祠(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村里要修复祖祠——山城村吴氏祖祠种德堂,吴玉纹带头响应,积极筹款。两年来她及家人捐款48万元,并发动台湾宗亲吴富荣等人捐款26万元,促进修复工程的顺利进展。村民有感于她寻根认亲、慷慨回馈家乡的赤子之心,在祖祠内为她树立昭绩碑。如今,祖祠的修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修旧如旧,颇为壮观。此次回乡,吴玉纹夫妇得知工程将于5月份竣工时,连声称好,表示届时要组织台湾宗亲团前来庆祝、祭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