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2-28 17:0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蓝碧花为育龄群众宣传孕前健康保健知识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兰福  徐宝朵  蓝建贵)“如果没有蓝碧花的耐心宣传动员,自己亏了8000元不讲,女儿上厦门户口不知要走多少弯路!”黄志强夫妇如是说。这是湖西畲族乡城内村一对育龄夫妇在夸奖该村计生女组长蓝碧花时发自内心的话。其实,蓝碧花服务村民的感人故事还有……

  蓝碧花是湖西畲族乡城内村第一会员小组女组长,又是该村幼儿教师。2015年暮春,蓝碧花像往常一样,上门开展宣传访问。当她发现本组32岁大龄未婚青年黄振中家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在和她谈话中得知,她与前夫早已办理了离婚手续,并确认与黄振中真心相爱,欲结连理,可前夫却以种种借口迟迟不把户口本、身份证还给她,结婚手续无法办理,他们整天干着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二天上午下课后,她顾不上做饭,便联系村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计生管理员一起到邻村做她前夫的思想工作,向他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说明了一些利弊关系,并在当地村干部的努力配合下,其前夫终于拿出相关的证件。回来后,她趁热打铁,带领他们到相关部门办理了《结婚证》和《生育服务证》,了却了他们的一桩心愿。如今,每每有人说起此事,他们总会笑着说:“我们有今天幸福的日子,要感恩碧花女组长的帮忙!”面对群众的称赞,她总是微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计生女组长。”

  近年来,针对未婚生育现象有蔓延趋势,她细心观察,用心改变这一陋习。平时利用入户家访,特别留意本组未婚青年动向,一有机会就向他们宣传法定婚龄结婚及最佳生育年龄生育的好处,并嘱咐他们要及时办理结婚证和登记生育服务。如本组青年黄志强,近几年在厦门做餐饮业赚了一些钱,去年元月份举行农村婚礼后,总以生意忙、嫌麻烦不办理结婚证、生育服务证,村干部劝说,他都当耳边风,不当一回事。碧花知道后,三番五次上门宣传,向他们解释了办理两证的诸多好处。最后,夫妇俩在她的一再催促下,才勉强办理了手续。去年11月份,其妻子剖腹产,有了两证,医保报销了8000多元;更因为有了两证,他们女儿户口才得以在厦门顺利落户(他们在厦门市区购买了房子)。事后,黄志强夫妇说:“如果没有蓝碧花的坚持,没有她专业的宣传,自己亏了8000多元不讲,女儿上厦门户口不知会走多少弯路!”这便是本文开头的故事。

  近几年,她作为一名幼教老师,主动担任起本组12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利用自己是幼儿教师的特殊身份,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情况,看到孩子们每天有饭吃、有干净的衣服穿,目送孩子们上学、放学,她的心里美滋滋的!正因为有着这一份牵挂,使她成为村民们人人夸赞的女组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小组长这个平凡岗位上,她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和支持,她也多次被乡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女组长”的荣誉称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