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飞出一只金凤凰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3-08 15:0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小伍)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从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世界各地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这个节日以来,历史已经走过百余年的历程。今天笔者带大家来认识一位平凡的妇女——林美香。

  林美香祖籍广东惠来,家族世居福建省畲族人口比例最高,漳州市少数民族人口最聚居的山区漳浦县赤岭畲族乡。她贤惠豁达、乐观幽默、积极向上具有畲乡女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精神。

林美香的舞蹈培训中心

  1990年林美香在漳浦县赤岭民族中学初中毕业,十七岁的她显得比同龄人懂事,深知父母的艰辛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经熟人介绍只身来到离家几十公里的石榴镇学习裁缝手艺。从没出过远门的她,刚来到人地两陌生的环境,最难受的是想家想父母,那时石榴镇通往外面的交通很不方便,她很久才回一次家,每次回家,她都不想出来,但是想到未来想到年迈的双亲还是擦干眼泪背起行囊依依不舍地离开家乡。时间过去两年多,林美香手艺学成回到家乡开了一间裁缝店,由于手艺精湛人缘好,她的店很快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裁缝铺,活计很多,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她从不说个“累”字,为了能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庭重担就这样默默地坚持着。

林美香和她的学员们

  1995年林美香的亲戚介绍说,石榴有个小伙子为人实诚、能吃苦耐劳、胸怀大志,让林美香嫁到石榴来,她对于石榴太了解了,当年的石榴是个“鸟不拉屎、鸡狗不鸣”的穷乡僻壤,交通也不方便,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意思”。但是,冥冥中像有什么东西在牵引,或是一种对旧地的眷念之情吧!经亲戚的几番撮合,她还是和那个小伙子见了面,现在回忆起来,她还觉得当年的会面没什么惊涛骇浪、一见钟情的感觉,也许是小伙子的真诚打动了她,也许是祖上的安排,不久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夫妻恩爱,翌年初为人母的林美香一边帮丈夫打理家庭作坊一边当个好妈妈、好儿媳,任劳任怨,里里外外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人们常说“夫妻同心土变金”,很快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店面和事业。事业稍有成就的林美香不忘回报社会、不忘引导下一代一心向善,她经常带领一双儿女参加漳浦微益联盟等组织的爱心活动,捐款捐物。

林美香的舞蹈培训中心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就业结构的变迁,林美香意识到人们渐渐不看好陈旧的应试教育观念,反而愈发重视素质教育。她查数据,2016年,中国家长重视素质类教育的比例高达80%。其中有四成的家长选择书法、绘画、舞蹈、体育等特长类的课外辅导,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素质,培养能力并发展个性。健康、时尚为特点的舞蹈培训,更受家长们的青睐。可是2016年以前偌大的一个石榴镇连一家少儿舞蹈培训机构也没,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林美香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这一行业,她走访了其他兄弟乡镇多家舞蹈培训机构,觉得确实可行,最后她决定在石榴老区创办一家少儿舞蹈培训中心。她的计划得到丈夫的赞成,2016年7月2日石榴镇首家舞蹈培训机构红舞星终于开班了。

  万事开头难,要成立舞蹈班最重要的除了生源就是舞蹈老师。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教学质量,林美香不惜重金聘请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的优秀教师,要求老师按照舞蹈考级的授课标准去完成教学。培训中心的课程一般设立在周末,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学生的学业时间,遇到有些学生临时来不了的时候,林美香也让老师找时间帮学生把课补上。林美香根据自己的调查,发现专业的舞蹈培训与健身房的教学存在一定的差异,她细心地针对学生的年龄和天赋开设班级。林美香始终认为拥有优秀的专业技能是成为一个舞蹈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懂得如何教育才算是合格教师。因此,她每个月都会组织教师进行学习。林美香开设的舞蹈培训机构,方便了当地的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练习舞蹈不仅对她们的身体形态塑造有着重要的帮助,还提高了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这是林美香的人生格言,也是一个畲乡女的真实写照。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