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鸭情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3-20 16:4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石榴填鸭
石榴填鸭肝

  “没有填鸭不成年”这句老话不知在漳浦县石榴镇流传多少年,无从考证。确实,“石榴填鸭”以其独特的风味早已成为餐桌上的美食,石榴的名片。

  “石榴填鸭”是用人工填喂催肥的,催肥到一定程度去血拔毛,经清水煮熟捞出趁热抹上五香盐,细观整只鸭子丰腴富态、华贵雍容,肉质细嫩、肥而不腻、脆而不韧、香气诱人。尤其是填鸭的“粉肝”,入口即化、绵柔爽滑、香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

  过去,石榴人只有过年过节时才能吃到“填鸭”,特别是过年时,家家户户都必须杀“填鸭”。那时候石榴人,家家养鸭子户户填鸭子,即使哪家鸭子在填的过程中出现状况等不到除夕,也要想法子向别家借过来继续接着填,等日后有鸭子再还给人家。每到了年前,石榴人说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填鸭的:“哪家鸭子好,肥的快;哪家鸭子抛食,不好填;那家鸭子出状况,得遭殃了”等等。

  记得小时候在石榴,立秋过后,家家户户就开始买鸭苗备年鸭,大家都把买鸭苗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因为过好年是中国老百姓最大最美的愿望。石榴相对山区,早年经济比较落后,劳作一年的农民,在过年时能用“填鸭”祭拜天地,能吃上鸭肉那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小时候,如果家里要买鸭苗一定要爷爷出手,因为他懂得鸭苗的雄雌,只有买到雄性鸭苗才好养,成鸭后好填喂不抛食,肥得快。爷爷对鸭苗火眼金睛,只要把鸭子的肛门倒翻,是否带有螺旋状,他就知道雌雄。买回的鸭苗先让它吃上一星期的饭粒,接下来就得焖“青蛙饭”喂养一段时间。记得儿时,捕青蛙的最好方法是用钓的,截一小段细竹枝在末端系上60公分长的针车线,到田野时先空手捕一只青蛙,掰下蛙腿绑在线头,好诱蛙上钓,提一只用塑料袋改装手工缝制而成带柄的“青蛙袋”,一手拿钓杆,一手提“青蛙袋”,看到青蛙,垂下带蛙腿的吊线在青蛙面前晃动,记得一定要让诱饵动起来,因为青蛙的眼睛只看得到动的东西看不到静的物体,一旦蛙嘴咬上蛙腿立即拉起放到“青蛙袋”里抖一抖,让它放弃诱饵装入袋中。“钓青蛙”是我和家乡孩子们小时候熟悉的事,那时每当傍晚放学回家就呼朋引伴涌向田野,现在想起来感到特别甜蜜特别幸福,可惜这种生活再也不会有了。

  鸭子养到农历十月份割稻子时让它“拾冬”是件省料的事。那时,整片田野都只剩下稻茬和满野的稻草,正是放鸭拾稻谷的好时节,这种事儿也是孩子们最乐意做的,因为他们可以边放鸭边和伙伴们玩打“土仗”,田里的泥土搓成块,“兵”分两派以草垛为掩体就干起来,有时玩得鸭子丢了都不知道;有时玩得忘记回家;有时玩得非出动家摆不平,每次这样总少不了受到家长的训斥。

  腊八过后,鸭子的翅膀在金色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喉咙里发出浑厚的沙哑声,该到了准备填鸭过年时节,家家户户拿出备好晒干的番薯、木薯渣煮熟搅和细米糠,乘饭等揉成团往鸭嘴里填,每当这时孩子们肩上的“重担”总算落下了。

  孩子们和鸭子感情最深,哪家的鸭子养着养着突然生病死去或者丢掉,最伤心的就是孩子,他们会哭好一阵子,几顿饭食不下咽,到了除夕,大人一般也不会告诉孩子具体杀“填鸭”的时辰,怕孩子们看见伤心。“填鸭”煮熟抹好五香盐,除了祭拜神明的不能动,其他的鸭头都先砍下来分给孩子吃,这也算是犒赏吧。

  童年生活像一场五彩斑斓的梦,让人留恋,叫人向往。发生在我的童年生活里的一件件有趣的事,唯有“填鸭”常常把我带入美好的回忆中。(余小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