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狠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7-03-24 09:44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饮用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水质安全和广大群众的健康。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在整体规划、监控管理和综合整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构建出从源头到龙头的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把好“水关”。

  目前,我市3大饮用水源地常规监测指标完成率、预警监控完成率均为100%;去年九龙江流域(漳州段)Ⅰ—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3.8%,市级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7.1%,县级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9.5%,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

   3月底前全面完成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为了能向市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我市共划定了45个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设置了38个保护区告示牌和警示牌、11个公路警示牌,修建完成11.32公里一级保护区隔离网,有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同时,我市积极加强水源地截污控源工作,其中,2016年拆除峰头水库库区流域周边畜禽养殖场面积就达1.3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存栏2275头;基本建成环峰头水库库区13个行政村14处生态污水处理池。在云霄县马铺乡配套村级家园清洁“以奖代补”资金160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增配摩托车式保洁车10辆、自卸式保洁车2辆,建成垃圾屋53座、垃圾池4座,极大地减少污源排放现象。

  根据近日出台的《提升漳州市水环境质量专项行动2017年度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将于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保护区地理界限,统一设置界碑、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识,确保取水口和取水设施周边设有明显具有保护性功能的隔离防护设施,并加大力度推动水源地截污控源工作深入开展,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

   设置在线监控数据并实时传输

  全面掌握水源地动态情况,是保护水质、严把“水关”的关键一环。为此,我市连续3年开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掌握流域各级饮用水源地的基本情况,摸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水源保护的相关建议和对策。

  同时,我市实行水质月报制度,每月监测一次62项指标,每年做一次109项全指标监测,并在3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游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送至漳州市环境监测站和福建省环境监测总站,建立水源地监管保护的长效机制。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水源水质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定期水质评估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目前,地表水水质达标情况在福建省环保厅和漳州市环保局网站公开。自来水出水水质在漳州市城乡建设局网站公开;出厂水及末梢水水质均在市政府网站上卫生部门卫生监督网站公开。

   加强指标考核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我市制定实施《漳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督促流域各水厂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积极储备应急物资,防范突发性水污染事件。

  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大对水电站用水的应急调节管理,强化对北溪西陂、绵良、华电等11座水电站下泄流量在线监控,严格执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并充分发挥西陂、龙径等5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密切跟踪汛期流域水质变化,圆满完成上洋和牛崎头水质自动监测站验收工作的同时,实现流域自动监测网络的完善和提升。

  根据新出台的《漳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和《漳州市地表水水质考核办法(试行)》,我市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流域及水源地的水质现状类别和指标变化情况考核,并依据月度、半年度、年度考核得分对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进行严格奖惩,确保水源地保护措施落到实处。(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高辉 林亚惠)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