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世家的象棋“情结”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3-24 15:5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我的二伯父和我爸爸都曾是漳浦县象棋比赛老人组的冠军,每次漳浦举办象棋比赛,我家总能囊括前三名,我二伯父还被称为‘棋坛太师’。”一说起自己的家族,林志雄的眼里透出自豪之情。林志雄出生在一个象棋世家,他的爸爸,二伯父、三伯父、六叔公、七叔公都是漳浦县象棋界的精英。

林志雄和棋手对战

  “小时候,漳浦宾馆外面挂着一个大棋盘,每个棋子都有盘子大小,一到象棋比赛,外面的棋盘就会将里面的棋局摆出来,供外面的人参观。每次棋盘下面总是聚集很多人,那时候我也很喜欢去看。”许是因为生在象棋世家的缘故,林志雄从小对象棋就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时候只要有象棋比赛,林志雄的家族几乎都能拿到好名次,县里也因此将象棋协会设在他家。得益于其父的好人缘,每天到他家下棋的高手络绎不绝,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林志雄开始慢慢喜欢上象棋。

林志雄和他父亲下棋

  林志雄7岁开始学棋,经常跟父亲切磋棋艺,到文化馆、服务楼看人家下棋。在这种环境下,林志雄学棋很快,10岁就在县里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之后屡次在县市比赛中获得好名次。在这样的成绩之下,他也不忘初心,坚持将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作为自己下棋的思想。“下棋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很多人在棋局处于优势的情况下还是输了,是因为处于优势的时候心态最容易松懈,这往往是致命的。”林志雄深谙下棋以“平常心”为妙,不管输赢总是淡淡一笑,喜怒不形于色,定力和胸襟尽在其中。此前,林志雄的小侄子也喜欢象棋,但是过分好胜,每次大人跟他下棋都得让他几子,否则输了便会哭闹不已。之后,林志雄就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将老子的思想传授给他,渐渐使得小侄子改变好胜的心态,在之后的县级少年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象棋,一方16子,看似简单,但里面包含各种谋略,一盘棋局的输赢在于你如何排兵布阵,如何交接,棋盘千变万化,棋者要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懂得如何拿捏对方。否则,稍有不慎很有可能满盘皆输,因此象棋是对心态、身体的一种全方位综合对抗。”林志雄坦言要想下好象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象棋与数学相似,都需要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对意志、耐力的一种锻炼,也是对心态的一种考验。“4年前,我参加过一场比赛,那时候没有计时钟,大概是我的走法给了对手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他每走一步棋都要想很久,那场比赛我们足足下了四个半小时。”

林志雄成为地方大师

  林志雄下象棋至今,经历了无数棋局,他坦言15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的最后一场棋,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盘棋,正是靠着这盘棋,他获得了13名的成绩,这是该县棋手在省级比赛中获得的最佳名次,也是该县第一个象棋大师。“那场棋,我的对手是14年比赛的第四名,而那一年我仅仅是第41名。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好在林志雄先出棋,具有先行之力,但是他因为中局失误丢了先机,局势瞬间变得危险。“当时我有一种要丢车保帅的感觉,还好及时调整心态,将老子的思想发挥到极致。我去掉一个象换他一个未过河的卒,再用另一只象把他的马换掉了,这是很危险的。”最后这场比赛以和棋结束,这是林志雄第二次参加省赛,面对全省142位棋艺高手,历经11轮的比赛,能拿下全省第13名是他赛前想都不敢想的成绩。现下,林志雄喜欢在网上跟全国各地的棋手下棋,他说这是一种提高棋艺的好方法。下棋之余,林志雄还对文学、书法、天文地理情有独钟,他认为学习书法可以修身养性,而天文地理则能综合运用到棋局之中。

林志雄成为象棋协会理事

  2014年,林志雄到福清市参加省赛,在与棋友交流时发现他们都在教象棋,他对此深有感触,觉得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将国粹弘扬下去。如今,林志雄开设象棋培训班,到石斋小学义务开设象棋社团,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喜欢象棋,让象棋能够正式走进课堂,他还建议在公园设置固定棋盘,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弘扬象棋文化,也方便象棋爱好者能够齐聚一堂,切磋棋艺。

  中国象棋在我国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从古代被列为士大夫们的修身之艺,到如今作为怡神益智的活动。象棋不仅能够丰富娱乐生活、陶冶情操,还有助于开发智力,增加凝聚力,从棋盘到棋子都体现了中国文化。(陈嘉莹 蔡宇琼 薛敏灵 文/图)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