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智勇:心系万家灯火的电力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3-28 11:2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柯国伟)80后,退役军人,电力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身份列在一起,就变得不平凡。没错,这就是漳浦深土供电所所长林智勇的标签。这位年轻的80后岗位能手,用军人特有的实干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林智勇曾是一名边防武警战士,2005年退伍后进入漳浦供电公司,在变电运维班当班员。这个运维班主要负责县城35kv、110kv的线路维护,关系到漳浦县城每家每户的供电问题。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智勇

  由于漳浦10多公里的供电线路由漳州的九龙岭经龙海延伸到漳浦境内,因此林智勇和同事巡视线路,需要步行翻过一座座山。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砍树,防止树长高不小心触碰电线而导致放电断线。砍刀、面包、水、雨衣就是他们上山的装备。因为地处偏僻,中午他们只能吃自带的面包解决午饭后,又马上开始巡视,一直到晚上6点才下山。一次完整的路线巡视,往往需要一星期多时间。

  路途坎坷,条件艰苦,不算难事,更难的是群众不理解。当他们砍树时,不时地有群众情绪不满地上来阻止。这时,他们只能停下,好言相劝,耐心做群众工作,让群众明白,这是为了安全起见,并想办法通过各种方式合理补偿群众。虽然工作不轻松,但林智勇主动学习,向同事请教,学到了许多维护、抢修线路的知识。

  2008年春节前夕,闽西北部地区遭遇罕见的大面积覆冰灾害,当地电网陷入瘫痪。为帮助灾区早日恢复供电,漳州供电公司迅速组建“红旗突击队”,林智勇主动请缨,在正月初四赶赴三明建宁县。因为之前在部队学过厨艺,来到建宁后,他负责食堂饭菜等后勤保障工作。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智勇

  每天他要4点多起床开始煮饭,然后一整天站着切猪肉。午饭时间,他要挑着百来斤的饭菜走路上山,送饭给抢修工人。路滑结冰,零下5度的寒冷,凛冽的风,条件十分艰苦。在工友们吃完饭后,他还要帮工友绑好抢修所需的铁件、工具等,拉上电杆,协助抢修。同时,许多所需的零件、工具都需要从山脚下搬到山上,距离也有上百米远。他们一直忙到下午3点准备晚餐时,才回到食堂,并且都要到晚上8点多才吃晚饭。一整天高强度的劳动,让他晚上坐下时,双脚都在抖。寒冷的天气让他的胃肠经常不适,好在他自带了很多药克服困难。在他们20天的努力下,先后修复建宁县桐马、桐芦、小际、朱坊4条10千伏线路及以下0.4千伏线路,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恢复供电。“红旗突击队”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并被省总工会、省电力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

  谈起参加抗冰抢险,他说,这让他找到久违的部队生活,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抢险,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种氛围无法用物质衡量。尤其是,当地群众看他们忙不过来时,也自发上山送煮好的鸡蛋给其他工友,这让他们感到十分亲切。

  2013年他调任漳浦深土供电所所长,担负起保障地方用电的重任。每个月,他们至少要组织一次线路巡视,手拿测温仪测试设备温度,检查连接线路和设备的线夹,防止因为发热断线跳闸,并清理电线杆上的鸟巢。深土地处沿海,供电线路及设备易受海风中的盐污腐蚀,经常出现污闪现象,很容易断电。毎到维护线路时,林智勇总是和工作人员一起清除设备上的盐污,保证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深土有300多户养殖户,大多养虾,对用电的需求更加依赖。一旦断电,无法发电供氧,只需几个小时,所有的虾苗都将全部死亡,损失将是几十万元。因此,每到停电之前,他都要求工作人员提前一星期通知到位,不遗漏每一户。即便养殖户能自己发电,每天也需要一两千元的成本,他深切感受到群众对电的依赖和他身上的重要职责。

  此外,他们还要保障一帆重工等大企业的用电。每季度,他们都要主动走访企业,协调解决用电问题,并检查配电室设备,测试线路,保证不耽误企业用电,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有一次,一帆重工有些线路老化,正好在员工上下班途中,有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林智勇积极向上级汇报、申请,更换电线,解决企业难题。

  林智勇有句部队里的名言:“合理叫锻炼,不合理叫磨炼”,正是凭着这种军人特有的态度,不怕苦,不怕难,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2015年他被漳州市电业局评为“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省劳动五一奖章,2017年2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7年3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2016年省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说感谢组织的关心和支持,这对他是莫大的激励;他将继续供好电,服务好群众。他说:“情系万家灯火,用心点亮漳浦。为群众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是一名电力人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自己苦点、累点也值得。”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