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下一个春天的“信”——记漳浦石榴龙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建良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3-28 11:2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锦城  实习记者  陈嘉莹)“花朵站在枝头傲然绽放/绿草贴着泥土深情呼吸/阳光暖暖/春风依依/请把我这封还没写好的信/寄给下一个春天”。午后,当笔者坐上车离开这个小山村时,手机收到了这一条微信诗句,写诗的人正是刚刚挥手道别的林建良。

  就在春雨蒙蒙的上午,笔者第二次来到了漳浦县石榴镇西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龙岭村。龙岭村分布着6个自然村,人口不到1200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贫困面积较大等综合因素,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2014年3月,市公安局下派林建良挂职龙岭村第一书记,大伙儿齐心协力,这个村改变了许多模样。”村主任吴国飘介绍说。

林建良(右二)与镇村干部冒雨前往看望贫困户

  第二次见到林建良,还是那副话少笑容多的性格。但他却时刻牢记着“推动精准扶贫”是驻村第一书记被赋予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2014年,村里的贫困户多达114户;2016年,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是24户。如何落实好精准扶贫?林建良思忖着:第一,就是要急百姓之所急,解决他们当前的生活困难。所以一开始,他就把6个自然村跑了一遍,筛查出最严重的几个生活困难户。

林建良(中)来看望吴丽华老人

  今年75岁的吴丽华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她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住在一起,几间老房子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门外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门口更是积水成洼,不能出入。没有能力修补屋顶,吴丽华就只能用塑料薄膜稍微遮挡一下。“下雨的时候,我就把床挪到没雨的位置,房子中间放着一个水桶,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要不时地起来看一下水桶满了没有,满了就拿出去倒。”林建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和村支书吴木盛、村主任吴国飘一同商量:用扶贫资金让泥水匠给吴丽华修房子,铺门埕,还要做个铁皮屋顶防漏。“真好啊,台风天,睡觉也不怕了,可以一觉睡到天亮。”当吴丽华看到自己住处得到大改观之后,非常满足地说。

  林建良还认为,扶贫,也不止停留在帮扶生活上,更应该帮助贫困户站起来,只有站起来才能扶着走,直到摆脱“拄拐”自个儿大踏步走。于是,他就和村两委挨家挨户访谈,与贫困户一同分析贫困原因,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经过多次调研和共同讨论后,村里头制定了“三因三扶,小步快走”的帮扶方针,即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资金扶持、技术扶持、销售扶持;让村民和干部在发展过程中慢慢积累经验,充分认识价值规律,从而降低风险。

  吴天得是林建良挂钩帮扶的精准扶贫对象。今年61岁的他,右腿因意外事故落下了残疾,至今没有娶妻,与88岁老母亲相依为命,是村里典型的因残致贫户。为了尽快帮扶他脱贫,林建良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反复琢磨。种青枣?外出务工?养猪?这些都不适宜。最后,林建良想到吴天得屋子后面有一块小山坡,便建议他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吴天得很乐意。林建良利用好精准扶贫资金10000多元,逐批对其发放,建禽舍,引鸭苗鸡苗,购饲料,指导饲养,一直到帮他把番鸭土鸡推销出售。现今,吴天德的养殖产业经营得有声有色。“多亏了林书记他们给我解决资金来源,去年我卖鸡鸭收入一万多元,生活有了保障。感谢党组织派来了一位好书记啊!”一提起林建良,吴天得激动得泪盈眼眶。

林建良(左一)看望贫困户吴天得

  铁肩担道义,柔肠贮深情。据了解,在林建良的带领下,仅去年,龙岭村24户精准扶贫对象就已经成功脱贫了17户,剩下的7户也很快于今年全部实现脱贫。“三年来,林建良同志带领村两委不仅认真落实上级的精准扶贫政策,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而且争取到共计80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水、电、路、综合楼、新村安置、公园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龙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口碑非常好。”石榴镇主任科员李文良告诉笔者。

  “我还有一个美丽梦想,那就是,未来,依靠青龙寺、山城村、车本村等红色老区遗址,将村西30多亩农田发展成生态农业,打造一条‘红色旅游专线’。我坚信,到那时全村百姓一定能够步入小康社会!”就在林建良离履职结束不到一个月的今天,他向笔者畅谈起他的“龙岭梦”。

  当春雨渐渐停歇之际,笔者临着车窗默念着林建良写来的“寄给下一个春天的信”离开了龙岭村。午后灿烂的春光透过云层,从山坳口悄悄泄露下来,照射在这个日益繁荣的小山村,照射在那些挂满希望的果树上,照进了每一户龙岭人家,一切显得暖暖的。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