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先行  服务民生  构建漳浦“四纵四横”路网体系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4-18 15:2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蔡张杰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戴贵盛  薛敏灵  通讯员  陈嘉伟)“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在越来越讲究“时效性”的今天,“以时间换空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出路。新的一年,漳浦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活动,一场前所未有的交通先行工程竞赛奋战正酣。立足先行,服务民生,逐步连通城乡道路脉络,构建漳浦“四纵四横”路网体系,将成为漳浦经济社会的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有力推手。

县长黄庆华带队调研港城大道

  构框架:四纵四横格局定

  “十三五”以来,漳浦县站在构建“城乡一体、枢纽集成、覆盖全县”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提升漳浦交通“集、疏、送”能力的新高度,持续保持综合交通运输投资强度,明确提出了构建“四纵四横”公路主架构的总体思路,“四纵”即漳诏高速、国道324线、沿海大通道、漳东线;“四横”即漳浦港城大道、县道坂旧线石榴至旧镇段、县道文深线南浦至深土段、县道前长线前亭至长桥段。

  构建“四纵四横”交通新格局,将基本实现各乡镇出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快捷化和多径化,在县域内形成了一小时交通圈,城乡之间、乡镇之间的交流进一步通畅密切,切实把漳浦县融入到厦漳泉同城化的大交通环境中。

县长黄庆华带队调研国道改造工程

  树标准:长桥卧波天堑通

  在沿海大通道佛昙湾特大桥项目现场,在引桥部分望去,大桥雄姿展现,主桥犹如巨龙横跨海面,蔚为壮观,主桥不断向引桥合拢,右幅的最窄处已经合拢在望。总投资达12亿元的佛昙湾、旧镇湾两座跨海特大桥,按照工期计划,两座大桥都将在7月全面合拢,一件件巨大的节块,像搭积木一样拼接起来,几十米高的主桥,精细处误差不超过1毫米,对施工工艺是极为严格的考验。

  自2015年1月开工以来,围绕质量、安全、节约、文明施工以及提升服务等桥梁施工标准化,一直是该项目建设管理的核心。对项目实行工程质量动态监管,突出精细设计、施工工艺、示范引领,注重源头管控,采取定期督办、不定期抽查的办法,开展进度督查、跟踪及考评工作,随时掌握工程进度及质量,全面提高桥梁标准化施工管理水平及成品质量。全省、全市的公路桥梁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会多次在大桥上举办,“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重实效、全覆盖”的标准化建设水平,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

指挥长刘达文常委带队检查旧镇湾特大桥

  突一线:港城互通优势聚

  当你走进霞美镇巷内村,一定会为这土地上到处红红火火的公路建设繁忙景象所深深震撼,在巷内隧道口,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挖掘机、推土机轰鸣着来回穿梭作业。全长13.49公里,总投资12.3亿元的漳浦港城大道已经全面开工,建成后将实现县城区和古雷石化区的快速互通。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以“满足项目施工,征迁目标清零”为重点,强势推行的“一线协调工作法”,专门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协调小组,建立协调组、乡镇村和施工单位“三方一体”的协作机制,把协调工作转移到项目现场,依法依规推进征迁工作,对照项目施工时间节点,分段倒排工期,科学制定攻坚节点,实地明确问题和分析问题,营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氛围。

全省公路桥梁标准化建设现场会

  破瓶颈:筋骨强劲血脉畅

  在六鳌镇翡翠湾景区,海岸边平缓而优质的沙滩和葱郁的防风林带格外清新,空中转动的风力发电大风车,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滨海风光。来自漳浦县城的小刘:“沿海大通道部分开通后,经常带家人到六鳌来游玩,距离缩短了,路好走了,只是迎宾大道对接沿海大通道要在旧镇绕一个大弯,比较不方便。”

  为了打通路网脉络,漳浦县委、县政府将建设旧镇、佛昙、湖西、前亭、霞美、官浔、万安等7条连接国省干线道路纳入2017年计划。项目多,投资量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首当其冲。在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的同时,一方面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贷款融资,组建资金池13.04亿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BT、PPP等建设模式,漳浦红色旅游S4段、旧镇连接线、湖西连接线等5个项目已确定采用BT建设模式,前亭、官浔、万安等4连接线已确定采用PPP建设模式,“多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真正破解资金瓶颈。

佛昙湾特大桥最新进展

  提效能:国道西移县城扩

  家住漳浦县城国道线旁的老张说道:“这几年发展,国道上车辆越来越多,在这边居住人口越来越密集,大家穿越国道都小心翼翼的,居民出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来,为拓展漳浦县城的发展空间,优化漳浦城市交通,减少过境交通的影响,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漳浦县委、县政府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决定实施国道G324县漳浦县城过境段改造工程,项目总里程19.75公里,起于绥安镇查岭,经寨窑村、乌潭埔、梅林村,跨鹿溪,经野新村、隆福村,至终点盘陀镇和美村。为加快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漳浦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行前期工作“节点跟踪法”,抽调6名工作人员成立前期报批组,上墙挂图作战,将前期工作细化为9阶段85小项,科学安排报批程序,同时建立前期工作周报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审批进度,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效能,变“串联”为“并联”,合力突破项目审批、林地报批、土地报批等难点重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

旧镇连接线施工场面

  促民生:红军之家放光芒

  近年来,漳浦县的生态文化旅游不断升温,“闽南井冈山”车本村成为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然而通往景点的道路等级低,路况差,盘山蜿蜒,承载能力不足,让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倍感旅途的艰辛。

  漳浦红色旅游道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漳浦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争取纳入交通运输部改造规划,成为国家红色旅游公路重点项目。项目起于漳浦县城,经至石榴镇梅北村、石榴村、象牙村、龙岭村、山城村直达车本村。项目于2012年开工,目前最后一段山城村至车本村也已动工建设,年底可基本通车。车本老区人民信心满满,盼望能够早日通路,催热当地的红色旅游,拉动老区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民心路”、“产业路”、“致富路”。

  “砺志攻坚铸坦途,千军万马战犹酣”,2017年是漳浦交通项目建设不平凡的一年!全县有16条道路将同时开建,年度投资量有望突破20亿元,开工总里程将达到65公里。漳浦县正以交通先行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建设新机制,号召人人争当修路人。随着“四纵四横”路网体系的完善,漳浦的区位、经济、生态、旅游等优势必将逐步转化为综合竞争力,催生一批新项目落地和新经济增长点,漳浦县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