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中的红七师师部旧址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4-28 11: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县西部的石榴镇境内有座石屏山脉,最高峰石屏峰海拔1005米,是南靖、平和、漳浦三县交界点,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修缮中的红七师师部旧址

  在石屏峰脚下有一个小盆地,面积约一千多亩,自元代起就有吴姓族人在此开基建村,因村四面群山环抱如城得名山城村。山城村属于漳浦县石榴镇辖区,当地民情强悍,村民早在1930年就自发秘密成立“雷公会”。1932年2月上旬,邓子恢、王占春、李金发、冯翼飞等闽南红军游击队开进山城村,联合“雷公会”有理有据地领导山城人民,抗拒国民党张贞借口防御日本侵略而摊派的“飞机捐”,从此点燃闽南革命的烽火。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同一天毛泽东在漳州芝山红楼接见邓子恢、王占春,听取关于闽南革命斗争情况汇报。毛泽东强调指出:这次红军攻打下漳州,并不是要长期占领,当前的革命重心仍然在农村,必须抓紧时机,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以漳浦石榴的小山城、龙岭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4月24日,东路军团(军团长李振堂、政委肖劲光)第三军(军团长周子昆、政委葛耀山)乘胜追击张贞残部进驻漳浦,军部设在城关教会红楼内。第九师进驻旧镇,第七师在时任师长陈伯均的带领下进驻石榴坂,师部就设在石榴村大户人家许怣枝自愿献出的一座两进廊式带天井的老宅,这座老宅坐东北面朝西南,前落是矮房,后落两层楼,左右还有两座护厝共12间暗房和上下两间大厅,楼梯设在楼下大厅正中屏风后,前后落左右两侧有榉头(厢房)相连,榉头朝天井一面敞开,使得大房即能通风敞亮,两落往来又方便。前落门口还设有一小埕,真是一座典型的闽南燕尾脊大厝。

修缮中的红七师师部旧址

  红三军七师进驻石榴期间,纪律严明,战士们唱着红军纪律歌,并事事处处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束自己,红军官兵平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向群众借东西有借有还、损失照赔,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那时,很多群众自愿让出房子借给红军暂住。红军还帮助石榴人民开粮仓、分浮财、废除苛捐杂税高利贷,配合地方党组织、游击队打土豪分田地。在山城、龙岭等地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建立苏维埃政府。在红军的影响下,参加红军成了当时石榴青年最强烈的愿望,许多青年踊跃报名,有的还瞒着家人,跑出来当兵,如长林村的余水池、余国界、余阿柔、余婴仔,后埔村的余仁君等人。一些外地来石榴打小铁的青年也加入红军队伍,一时传为佳话。红三军在漳浦历时近一个月,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932年5月19日奉命撤往漳州。5月28日东路军回师中央苏区。

  红三军在漳浦时间虽短,但大大提高了漳浦革命形势的发展。壮大闽南工农武装力量,推动漳浦广大农村开展土地革命斗争。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根据毛泽东同志制顶的“公开宣传、秘密组织”的闽南工作方针,确定以漳浦石榴山城村为中心,向漳浦、南靖、平和、龙溪、云霄五县扩大游击战争,创造小红军建立小苏区。1932年5月中旬,红三军特意拨出200多支抢,抽调尹林平、张长水等40多名军事干部配合当地游击队员1000多名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简称红三团)。团长冯翼飞、政委王占春、副团长尹林平、政治部主任谢小平,共六个连。从此闽南革命在红三团的浴血搏杀中越烧越旺。闽南的红色区域也得到迅速的发展。

当年红军书写的标语“创造铁的红军,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张贞残部。

  石榴村这座曾经是红三军七师师部的闽南燕尾脊古厝,在右护厝的前墙壁上至今还留有当年红军书写的标语“创造铁的红军,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张贞残部。”落款:红军三军七师司令部,后墙壁上也依稀能辨认出当年红军刷墙书写的大字标语“打到帝国主义,红军向前进!”。这座古厝当年就这样为红军立下不朽功绩,解放后曾当过村部、社教基地、老人活动中心历经百年,年久失修。去年,上级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下拨一定经费作为专项维修基金。今年2月,开始动工进行红三军七师师部旧址修缮工作,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下,石榴村红三军七师师部旧址再过不久,一定会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余小伍)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