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还乡记》首演成功 漳浦作曲家蔡艺榕担纲作曲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4-28 11: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薛敏灵 邱枫 洪锦城)“身为闽南人,不看几场歌仔戏,人生就不算完整。有幸和小伙伴进场观赏《陈嘉庚还乡记》,一个个真实且情感丰富地立于我们面前。环绕耳畔的音乐时而欢快,时而紧张,时而激昂,时而哀伤……尤其是几段女声独唱+合唱,本来情绪就很沉浸其中,加上音乐渲染,竟然几度把我听到起鸡皮疙瘩了!作曲的蔡艺榕老师真的是太厉害了!”这是观众对蔡艺榕老师的评价。

《陈嘉庚还乡记》

  4月22日晚,在厦门小白鹭金荣剧场,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排的年度创新大戏《陈嘉庚还乡记》在这里隆重举行首演,这也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首次挑战现代戏的演出。《陈嘉庚还乡记》从陈嘉庚长达87年的生命途程中,截取他1940年 10月下旬返回故乡短短数天,以戏曲化的艺术,形象地展现陈嘉庚爱国、爱乡、爱民的情怀,对国家、民族命运的高度责任感,以及他嫉恶好善,激浊扬清的性格。如何用歌仔戏的小情小调表现出沉稳厚重的历史感?主创人员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大胆创新。

《陈嘉庚还乡记》剧照

  “歌仔戏在音乐上以哭调著称,历来被看成只能表现‘小情小调’的剧种,要表现陈嘉庚这样的伟人和抗日战争的背景,在音乐唱腔上就要作一些相应的革新与完善。”对此,漳浦青年作曲家蔡艺榕说,该剧采用了歌仔戏曲牌《杂碎调》的过门加以扩展、改造,作为歌仔戏《陈嘉庚还乡记》的音乐主题。唱腔部分尽量运用传统曲牌,在歌仔戏传统曲牌体的架构上融入板腔体的成分,并大胆地借鉴北方剧种的拉腔。此剧一改以往歌仔戏唱腔男女同腔同调的弊端,首次使用男女分腔分调,让演员唱的舒服,观众听得过瘾。在配器手法上采用交响乐伴奏为主,并保留歌仔戏传统四大件做为唱腔部分的主奏。

  在首场演出结束之后,省艺术研究专家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陈嘉庚还乡记》众主创举行了研讨会。会上,专家们肯定了这次演出的效果,从音乐到舞美,从剧本到演员,从台前到幕后。经过讨论,专家对剧本及整部剧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期待下次的演出更加精彩。

  蔡艺榕年纪轻轻,在闽台两岸的戏曲界享有盛名,现为国家一级演奏员,创作的音乐作品涉及戏曲音乐、舞蹈音乐、歌曲等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