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智勇:心系群众 守护一方光明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4-28 11: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4月27日,漳浦深土供电所所长林智勇进京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同时他也是漳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劳模。“为群众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是一名电力人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自己苦点、累点也值得。”正是凭借这种服务精神,这位年轻的80后,用扎身基层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智勇

  2013年,林智勇调任漳浦深土供电所所长,担负起保障地方用电的重任。时间指向2014大年三十的凌晨1:52分,人们正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是供电所吗?龙美村对虾养殖场停电了,变压器在冒烟,赶快派人过来抢修……”,深土镇供电所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接到报修电话后,正在值班的林智勇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备齐工具,连夜驱车前往现场。

林智勇检查养殖户供电设备

  “请帮帮忙,我们的上百亩虾池一刻也缺不了氧,如果停电太久,我们今年的收成就没指望了。”一到龙美村,虾农们立刻围了上来,急得团团转。“别担心,我们会尽快接上电,保证不耽误虾池供氧。”林智勇一边安排队员协助养殖户做好备用机组发电,尽快恢复鱼塘供氧;一边带领抢修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发现故障原因是配变C相低压隔离刀闸上引线烧毁,他立刻组织人员登杆、拆线、换线……

  凌晨2:31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张抢修,终于恢复供电。看到虾池里增氧机又“突突突”响起,水面又冒起水泡,虾农们紧紧握住林智勇的手连连道谢:“多亏了你们,保住我们上百亩虾池,要不今年我们村可真的就要‘抓瞎’了!”

  深土有300多户养殖户,大多养殖虾苗,对电的需求十分依赖。一旦断电无法供氧,只需几小时,所有的虾苗就将全部死亡,损失将有数十万元。因此,每到停电前,他都要求工作人员提前一星期通知到位,不遗漏每一户。即便养殖户能自己发电,每天也需要一两千元昂贵的发电成本,他深切感受到群众对电的依赖和他身上的重要职责。

林智勇走访养殖场

  群众用电无小事,正是这种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态度,林智勇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深土镇敬老院的老人是个特殊群体,大多是老弱病残,生活不能自理。但林智勇常不定时走访,一发现供电问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协调解决。记得敬老院改造门前道路时,一根电线杆挡住新路建设,他立刻安排移杆,解决难题;敬老院附近的十几盏路灯,都是深土供电所义务为敬老院安装架设,特别关爱弱势群体。深土敬老院院长林荣花说起林智勇,赞不绝口:“他们这个团队真的很为我们考虑,一碰到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他们就上门及时解决。”

  此外,他们还要保障一帆重工等大企业的用电。每季度,他们都要主动走访企业,检测设备、线路,协调解决用电问题,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同时一有什么用电优惠政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有一次,一帆重工公司部分线路老化,正好在员工上下班途中,有安全隐患,了解这个情况后,林智勇积极向上级汇报、申请,更换电线,解决企业难题。

  为保证供电设备正常运行,他们每个月至少要组织一次线路巡视,测试设备,清理电线杆上的鸟巢和盐污,防止断电事故发生。这些小事,看似简单平常,却需要十分严谨、细致的敬业精神。不怕琐碎,耐得住性子,绝不掉以轻心,任何细节都很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深土供电所也因优质的服务被评为“四星级供电所”,得到省供电公司高度认可。

  谈及为何选择进入电力行业时,林智勇说:“父亲是一名配电工人,母亲是一名变电站值班员,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对电力有一种特殊感情。”正是这份感情,让他安心扎根基层,工作勤勤恳恳,逐步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全国劳模。他说,他将把这份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继续供好电,服务好群众,情系万家灯火,用心点亮一方光明。(柯国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