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出台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7-05-17 09:44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枫    
字体:【

  今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民族乡村农村经济总收入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加快民族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意见明确,继续把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贫困村纳入省级第五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实施范围,重点扶持23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发展。加大“百企帮百村”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经济,推动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开展“一户一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少数民族月嫂培训,打造畲族月嫂品牌。

  同时,继续将挂钩帮扶政策覆盖到全省19个民族乡以外的432个民族村,逐步加大对民族村的转移支付力度。重点扶持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培育“造血”功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建立挂钩帮扶工作检查考核机制。

  另外,重点加强民族乡村群众生产生活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乡村道路、农田水利、防灾减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特色文化设施等民生项目建设,支持利用闲置学校、废弃建筑、古厝古庙、宗祠祠堂等建设文化设施。对567个民族行政村以外的民族自然村,适当予以资金帮扶,帮助民族自然村解决实际困难。

  保护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意见表明,要加强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村寨内古建筑和特色古民居。优先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纳入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及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创建范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特色村寨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打造一批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村寨旅游品牌。

  要保护传承特色民族文化。支持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传承,着力打造1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支持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保护价值较高的民族乡,培育发展少数民族特色小镇。

  加快发展少数民族社会事业

  意见指出,继续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办好民族中学和民族班,支持民族中小学校(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优质学校与民族中学的对口支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施少数民族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进一步办好有关高校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逐步扩大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比例。继续实施少数民族中学生助学金制度,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

  实施健康扶贫和畲族医药保护发展工程。加强民族乡村卫生精准扶贫,重点支持民族医院和18所民族乡卫生院建设。开展省、市、县医疗机构与民族乡卫生院结对帮扶。办好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民族班,引导毕业生到民族乡卫生院就业。(记者 郑思楠)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