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五湖四海”项目视察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7-05-17 09:44    来源:漳州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戴岚岚)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五湖四海”项目视察组,深入芗城区、龙文区、高新区和龙海市,就中心城区“五湖四海”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达金、李珊珊、陈福州、张镇城、刘加来、张慧德,秘书长沈茂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市人大代表等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伟新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西院湖、南湖、人民广场花海景观、九十九湾湖、英桥花海和西溪生态文化园等项目现场,听取各地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一路走一路议。大家认为,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五湖四海”生态环境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符合漳州发展定位和城市建设的实际,契合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对于提升漳州城市品位、建设宜居环境,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座谈会上,梁伟新介绍了“五湖四海”建设情况及下阶段推进措施。视察组表示,“五湖四海”建设力度大、进展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能紧扣民生,着眼产业融合发展,体现了漳州的生态优势和文化特色,是为民惠民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产业升级的积极探索。希望芗城、龙文、龙海、高新区和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力度,加快征迁、规划等各项工作进度,推动项目尽快完成。

  去年12月30日,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做优做美中心城区,集中力量建设“五湖四海”的决策部署后,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围绕“五湖四海”建设工作展开热烈议论,提出意见建议;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漳州市中心城区“五湖四海”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并列入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相关新闻>>>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戴岚岚)记者获悉,“五湖四海”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3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4亿元,其中“五湖”项目完成投资11.45亿元,“四海”项目完成投资0.95亿元。

  “五湖”推进有力有效。目前,西湖已完成概念性城市设计,项目实施框架方案正进一步深化。西院湖已完成整个公园总工程量的75%,公园湖体及景观基本完成,湖体驳岸线完成总量的97%;正进行园区主路口建设以及管理房等配套设施的完善,计划8月建成开放。九十九湾湖包括闽南水乡示范段、湘桥湖以及坂上湖、孚美湖两湖连通成的上美湖,已完成立项、选址、环评、水保等前期工作,正进行方案设计;闽南水乡滨水景观二期(迎宾路至新浦东路)基本完成地形粗整、水电管线预埋及乔木种植,完成部分地被、灌木种植和景观平台及园路铺装。碧湖生态园园区正在进行夜景改造和绿化景观提升,预计10月完成桥梁增设。南湖土地征迁工作有序推进,南山湖湖心开挖完成85%,正进行驳岸及栏杆基础施工;蜈蚣湖完成85%地形整理工程量,园路初步成形。

  “四海”建设有条不紊。香蕉海故里游览区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75%,入口形象广场和村道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村内水系整治、临湖亲水步道以及架空步行慢道等项目正在建设;滨江体验区建设完成园区主路面;特色小镇申报材料编制工作已完成。荔枝海观景平台整体计划6月底完成建设,北入口大门和水面景观设计方案正进行优化。水仙花海正在开展项目方案设计,计划6月底前完成征迁。四季花海中,英桥花海景观乔灌木及地被完成90%,完成配套生态停车场及公厕建设,园路路基及部分硬景正在施工,整体景观计划5月底建成。南星片林(佰翔酒店西侧南星三角地块)绿化种植及配套市政设施基本完成。水仙大街(龙文段)两侧绿化用地清占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改造提升方案设计初稿。市区9处既有街头绿地花岛改造提升已完工6个;浦头港沿岸绿地及绿道建设完成现场测绘及立项;迎宾西路、漳华路、龙江北路、丹霞路、元光南路等道路花化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景观提升设计方案。

  市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

  《关于加快推进漳州市中心城区“五湖四海”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摘要

  一、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绿城、水城”的历史内涵和生态活力,让城市处处是动人的风景,也让生态带动环境、产业、城市品位等全方位提升,为富美新漳州蓝图添上绚丽多姿的一笔。

  二、加快西湖、南湖的房屋丈量、用地征迁工作。早日全面完成丈量工作。

  三、全力加快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湖体驳岸和绿化景观建设,确保西院湖5月底完成湖体驳岸西岸和绿化景观建设,九十九湾湖6月完成滨水景观二期工程,南山湖及生态湿地景观工程9月底前建成。

  三、加快迎宾路英桥花海、人民广场花海、市民公园、南星片林、南山寺西侧三角梅花海、浦头港两侧绿地景观改造及绿道贯通等四季花海项目建设,早日开工实施一批市区部分既有街头绿地花岛改造提升。芗城区政府、龙文区政府加快丹霞路与江滨路交叉口地块、水仙大街龙文段两侧城市公共绿地用地清占和交地,确保早日完成交付建设单位组织施工。

  四、严格项目报送制度。要及时总结工作亮点、推进措施、先进典型等。对工作力度大、进展好、成效显著的进行表扬,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任务完成不及时的进行通报批评。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