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公安局宣传“四结合” 助推“六大专项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6-14 16:0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小婷 卢伟艺)维稳“六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漳浦县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宣传思路,转变宣传模式,拓展宣传渠道,提炼宣传作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态势,使群众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让群众掌握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安全防范知识,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行动期间,全县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同期比下降35.59%、死亡人数同期比下降43.24%、财产损失同期比下降73.53%;全县入室盗窃和盗窃电动车等可防性案件、短信诈骗案件同比均有明显下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是阵地式与流动式宣传相结合。县局依托县委宣传部在各乡镇宣传文化长廊,大力拓展宣传阵地,重点围绕反恐、反邪教、防盗、防骗、打假、禁毒、交通和消防安全等八大主题进行广泛宣传;并联合联系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安全隐患突出的社区、农村、学校、工厂、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宣传巡讲,并利用“大篷车”根据现场不同人群播放警示片、宣传片、案例片、漫画交通小常识等不同类型的交通安全宣传片,有效提高宣传教育的可看性和接受度。

  二是撒网式与精准式宣传相结合。县局一方面组织各派出所在辖区主要道路和城镇区出入口等交通要道,党政机关、银行、医院、公园、市场等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标语和海报,在沿街商铺、社区、广场等处200余块LED屏幕滚动发布宣传标语,扩大安全防范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另一方面组织社区民警结合治安要素大排查和二维码管理工作,逐一走访辖区居民家庭万余户,组织交警、消防等单位深入学校、企业数百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数十万份,组织刑侦、治安、禁毒等单位深入银行、学校、社区、娱乐场开展防骗防盗、禁赌禁毒宣传,面对面与群众进行互动,一对一沟通,提升了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三是娱乐式与互动式宣传相结合。县局精心谋划、集思广益,在宣传的过程中不再单一采用直接贯输式宣传的方式,而是从提高群众接受度入手,转变宣传理念,重点研究发展娱乐式与互动式宣传。县局通过与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联合创作了小品《酒祸》、戏曲小品《唐二带“某”去宣传交通安全》、三句半《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等3个交通安全宣传作品,与县剧团合作编排了小品《毒之害》、音乐快板《珍惜生命,拒绝毒品》、微电影《毒之殇》等三个禁毒特别节目,这些作品用其通俗易懂的闽南语幽默说唱方式收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娱乐中宣传,让群众乐于接受、影响深刻。同时,县局也采取一些互动活动、有奖竞赛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发放一些印有防范知识的小礼品,增强宣传互动性和趣味性,让群众接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安全防范。

  四是教育式与体验式宣传相结合。县局在开展学校安全宣传上也进行了创新,担任法制副校长的民警除了在课堂上举行例行的法制课外,还在课外开展了体验式实践活动,使学生们学以致用,宣传效果非常显著。在漳浦县特殊教育学校,县局交警大队在该校操场上建设了一段模拟道路,设有斑马线、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该校法制副校长、交警大队民警与手语老师配合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辨识红绿灯、如何搭乘公交车、如何走斑马线人行道等基本常识,通过“零距离”手把手传授和亲身实践,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加深对交通知识的认识和掌握,有效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