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碧珍:扎根基层 立足本职 带领“半边天”建设富美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7-06-14 16:0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永玉 本网记者 邱枫)“群众服务工作无小事,只有付出真心关怀,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漳浦县赤土乡赤土村第三计生协会小组的女组长杨碧珍任女组长常这么说。担任计生女组长已有19个年头了,多年来,杨碧珍时时琢磨“如何当好这个女组长”。她紧跟形势,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要做好计生工作就要与育龄群众亲如一家,不能只是生硬地宣传了事。”杨碧珍一直坚持参加每月例会,开展随访计生户和小组的活动,记录下大家活动的情况及感想。她成年累月与育龄群众打成一片,心连心。一旦发现有妇科病的育龄妇女,她都会带她们上医院检查治疗,有个别患者一时筹不到医疗费,她先垫付上;男女青年害羞不愿做婚前检查,她就上门为宣传优生优育、婚前检查的好处等等。现在,大家遇到有关计划生育的事,经常找她咨询商量。

杨碧珍为群众宣传计生新政策

  “人们说女人头发长见识短,时代进步了,我们女人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思想进步也不输男人。”杨碧珍自豪地说。去年以来,赤土村开展了计生群众自治“六好村”活动,杨碧珍担任自愿者优质服务小组组长,带领姐妹们挨家挨户宣传群众自治工作的意义。在赤土村新农村建设上,女同志是起了大作用的。计生女组长和服务小组成员不仅带头做好自家工作,并到各家各户作动员,很快,村里拆除所有的旱厕和猪、牛、羊、鸡舍,拆迁了11间住房,为新农村建设解决了障碍。现在,富美新赤土村已初见规模,新建筑、新景观优美迷人,连路人都赞不绝口。

赤土乡富美乡村

  在文化休闲生活上,杨碧珍也认真组织、精心引领。她亲自组织并当教练的健身广场舞活动开展已有五年多,现在固定成员已达80多人,每天统一着装到村里3000多平方米的计生协会文化广场跳舞。在这里,大家不但能锻炼身体,还能互相交流为人处世、和睦相邻的经验。闲暇时,杨碧珍带领姐妹们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讨论优生优育;互相交流怎样当好妈妈和奶奶、婆媳如何相处;怎样立家规、树民风,教育好孩子等等。五年来,杨碧珍和姐妹们都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度过。

赤土村计生文化广场

  “我当女组长,求的不是金钱和地位,求的是为群众服务光荣,这是一种担当,做的是好事、善事,再累我也无怨无悔。”杨碧珍真诚地笑着。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