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渔民被困 漳浦边防紧急救援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2017-06-20 09:2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薛敏灵 苏皓晖)“多亏你们及时营救,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6月13日上午,家住霞美镇霞美村的渔船民林敏雄将手中印有“患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的锦旗送到漳浦大队北坂边防派出所官兵的手中,对官兵迅速营救的英勇行为深表感谢。

  时间回溯到12日下午17时10分,正在辖区开展防台工作的民警黄艺彬电话骤响,接群众求助电话称,海上一养殖户船只动力发动机抛锚,一渔民被困海上渔排,无法撤离上岸。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求助电话后,该所立即启动海上灾害事故救援预案,民警黄艺彬与海上养殖协会立即组成救援小组开展营救。17时20分,黄艺彬通过微信共享位置与当事人确定具体方位。

  由于该养殖户船只被风浪碰撞导致动机出现故障,再加上台风即将来临,风浪不断加大,渔排剧烈摇晃,如不及时上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经过紧急协商,该所教导员戴波与民警黄艺彬在当地两名渔民的配合下,冒着大浪,乘坐一艘巡逻艇前往事发海域进行营救。由于风浪比较大,海上移动信号较弱,经过10多分钟的颠簸,搜救人员才发现被困人员的船只。

官兵在加固船只

  据天气预报显示,由于受到台风“苗柏”的影响,沿海海风持续加强,当时海上风力达到了7到8级,海面上掀起了3到5米的巨浪,救援船无法靠近,救援难度很大。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进一步救援工作难以实施。“当时巨浪一个接着一个地打来,我全身上下都被海水浇灌湿透,被海风吹得直发抖,船只也像海上浮萍一样随着海浪漂浮,不好控制,更别说靠近被困人员进行救援了。”回想起当时营救场景,黄艺彬仍觉心有余悸。

官兵将被困渔民救上巡逻艇

  “你们把好巡逻艇的方向,控制好速度,慢慢靠近,我跳上去固定安全绳。”救人如救火,危急时刻,黄艺彬凭借着多年的海上工作经验,再次指挥救援巡逻艇一点点靠近抛锚船只,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黄艺彬终于攀援上船,成功地用安全绳将巡逻艇和养殖船固定住,将受困渔民顺利救到巡逻艇上。

  “幸亏有边防民警舍命相救,不然我现在就危险了!”当天18时25分,在回到岸上,重新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时,林敏雄紧紧握住黄艺彬的手说道。

  据了解,当天中午林敏雄在接到边防官兵台风临近的通知后,原本已经上岸,但是在当天16时,林敏雄见天色不错,误以为台风不会对海上作业有影响,于是擅自到海上作业,没想到不到一会儿时间,风浪突然变得巨大,刚想开船靠岸,怎料,船只动力发动机抛锚,渔船无法正常靠岸。

  “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出海营救,我们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橄榄绿!”黄艺彬在事后说道。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