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门诊”开在百姓家门口——漳浦霞美卫生院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小记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7-06-23 16:2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戴裕辉    
字体:【

  漳浦新闻网讯(洪锦城 通讯员 徐宝朵)“太好了,我们不用跑到医院去,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病,而且还是免费的。”22日,笔者来到漳浦霞美镇北江村,在接受漳浦县霞美卫生院医护人员的健康体检后,林大娘高兴地说。据悉,为贯彻实施国家基本共公卫生均等化服务,关注霞美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掌握老年人健康情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自2009年以来,霞美卫生院创新举措,由院长亲自带队,坚持下乡力行为全镇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施行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把“门诊”开在百姓家门口

把“门诊”开在百姓家门口

  据了解,像往年一样,今年的免费健康体检从4月份开始,医院于体检前2天通知乡村医生发放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通知单,医院于体检当天7︰00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行政村对目标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当笔者到达北江村时,当地百姓正兴高采烈地聚集到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来参加各项体检,他们有的躺下来做心电图、B超等,有的撸起袖子采血、测血压,还有的正在参加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体检项目,200多人有序进行着,乐不亦乎。截止目前,该院今年已完成19个行政村中的15个,共2500人受益,完成任务70%以上。通过为全镇慢性病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一周后,院长会再次率队到各行政村对体检过的老年人面对面进行体检结果反馈,同时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让老年人实实在在感受体检的真实性和体检的意义,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正在忙碌着给老年人体检的林医生说。

把“门诊”开在百姓家门口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百姓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我们自2009年新医改实施以来,坚持每年用三四个月的时间下乡义诊,为百姓及时做好健康体检,并举办健康讲座,让更多的老年人知道慢性病相关的知识。能让他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一个晚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医者仁心,作为霞美卫生院院长,林仲友认为,把“门诊”开到百姓家门口,才能更有效地减轻农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也是分级诊疗的一种新尝试,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百姓不但乐意看到,而且竞相参与,达到共享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效果非常好,“医生心底充满了成就感,百姓心底则充满了获得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