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持续建设体育健身设施:让全民一起动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2017-07-27 11:0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枫    
字体:【

  让全民一起动起来

  福建省持续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不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15项决赛中,福建“草根健身达人”亮相赛场,夺得3金6银4铜,全面展示了全民健身事业的成果和风采。

  近年来,福建省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

  随着全民健身工作的扎实推进,健康福建不断彰显新气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健身服务普惠均等,活动供给更加丰富,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达标率为90.1%。

  抓基础上设施

  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效能

  只要不下雨,家住沙县莲花新村的老陈,傍晚都会准时出现在人民体育公园。老陈说,到这里运动休闲已成习惯,“在城区中心地带,建体育公园,让市民有个高品位的休闲运动场所,这就是对十八大精神最好的落实”。

  总投资近5亿元的沙县人民体育公园,是该县有史以来最大的社会事业项目,为周边群众打造出一片“运动在林中、林中来休闲”的城中花园。2014年7月,体育公园完工并对外开放,每天都会吸引近5000人到这里锻炼。

  而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只有利用好城市升级产生的“金角银边”,以及在现有的公园、城市绿地中融入体育功能,才能进一步解决城市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

  在福州,有一条著名的“福道”,漫步其中,仿佛如置身森林。“福道”依各个公园地势而建,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这条健身步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中间沿着金牛山山脊线,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等5座公园,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省健身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便民体育设施正在释放出生态和体育的叠加红利,成为辐射范围内老百姓最喜欢的公共休闲健身空间。”

  作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载体,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一直是我省常抓不懈的一项工程。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建省体育场地同比增长125.9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0年的1.43平方米上升至2015年的1.80平方米。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投入体彩公益金7080万元,新建120个多功能运动场、50个室内健身房、50个笼式足球场和10个拼装式游泳池。

  未来几年,福建省将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着力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抓组织带队伍

  构建全民健身服务网络

  作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从2013年的32个项目,发展到了今年的50个项目,同时更加注重项目文化挖掘,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

  2016年,这个全民盛会共开展41个项目,全省各地累计开展活动3108场次,参加人数近160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24个项目由省体育局委托单项协会举办,收效良好。

  “对政府来讲,委托办赛其实就是‘孵化’,教社会体育组织怎样到市场找‘米’,组织成熟起来了后,也将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抓手。”省围棋协会秘书长罗云认为,社会体育组织未来将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开展的生力军。

  “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成县级以上体育总会94个,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街道(乡镇)以上的体育社会组织有2970个,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数0.78个。

  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网络,一方面需要加速把体育协会推向市场,让他们带动老百姓去玩,去运动;另一方面则需要持续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和国民体质监测,让老百姓玩得健康,玩出安全感。

  “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建成全民健身站点11203个,每万人拥有全民健身站点2.9个。2016年,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人数达到7.1万余名。同时,福建省已实现市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建设全覆盖。截至2015年,全省建成国民体质测试站474个,每年免费接受国民体质测试人数达21.81万人,累计接受国民体质测试人数达88.80万人。

  如今,一个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逐渐形成。

  抓特色寻突破

  丰富健身活动多元融合

  “店下镇从来没有举行过规模这么大的篮球赛事。”福鼎店下镇篮球队队员谢墩敏说。7月22日,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在福鼎市店下镇举行。整个活动除了第三届宁德市美丽乡镇篮球赛之外,还包括田间拔河、插秧、挑粮食等脱胎于农活的趣味体育竞赛。

  据介绍,“百村行”是一次源自青运会的尝试,初衷就是为了送青运宣传到广大农村、送全民健身活动到老百姓身边、送科学健身指导到农村基层、送健身器材给广大农民。

  “文化为灵魂,赛事做平台,这其实就是体育和旅游、体育和文化的有机结合。这样的活动本身就带动了人流、带动了旅游、带动了消费、带动了文化传播。”店下镇党委书记董贶永说。两年来,“百村行”共举办了19站活动,吸引19个乡镇260余个行政村参与,合计参赛人数接近2.2万人次。

  结合当地传统特色和群众喜好量身定做体育活动,打造“一地一品”“一区一品”“一行一品”品牌活动,如今已成为全省各地推动全民健身开展的一大特色。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共组织各级各类群众性比赛活动达1.3万多场,直接参与人数达700多万人次。

  体育活动的多元供给让全民健身的理念不断向上发芽、向下生根,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这股热潮中找到自己的坐标。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许月云说:“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当下,全民健身的庞大人群已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抓好潜力产业,以群众比赛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可以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省政府去年出台的《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体育消费支出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全民体育消费达到500亿元以上。

  如今,福建省也在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全民健身发展水平,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有力支撑,为福建发展留下更多体育元素和印记。(记者 肖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