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刘天富 痴迷烹饪36载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故事       2017-08-15 16:4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邱枫    
字体:【
刘天富

  漳浦新闻网讯(记者 林惠卿 严峥)近日,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教师刘天富获评“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成为30年来漳州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有着“刘一刀”称号的刘天富在厨师界有着响当当的名号,他煎、炒、炸、爆、焖、烧、烩、灼……样样精通,从厨子、炊事员到厨师、大厨、名厨、大师,刘天富用他36年的“坚守”,谱写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乐章。

  刘天富是漳浦杜浔人,从小就展露出画画的天分,高中毕业,他报考厦门美术学校,但因为种种原因,他与美术学校失之交臂。1981年,刘天富考上龙溪地区技工学校(现在的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烹饪专业,开始学习烹饪。表现出色的他,毕业后便留校任教。

  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职业,作为学校的烹饪老师,刘天富深感担子重、压力大,于是他特地远赴上海进行培训学习。“80年代初到上海的时候,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我第一次见到不锈钢雕刻刀具,接触了真正的雕刻艺术。那时手里的每一样普通的食材,经过雕刻,就变成一件件既可食用又可观赏的艺术品。”刘天富告诉笔者,也就在那个时候,他的兴趣点再次被点燃,开始痴迷于食品雕刻。回到学校后,刘天富认真地教好每一道菜,并用雕刀当作画笔,将食材当作艺术品,“画”出漳州传统菜品的“艺术版”。他风趣地说,单他雕刻的萝卜、南瓜、芋头等所用果蔬,至少已有一火车皮。

  现在的刘天富已掌握上千种的漳州特色菜,如今的他不但刀工精湛,更是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菜系的推广和创新上。他发现漳州有很多特色小吃,但很少人去开发,没有形成品牌。如“卤面”“手抓面”是家喻户晓的特色小吃,可市面上调味、用料不齐全。他一次次咨询、探讨、改进配料,最后确定选用八种以上调配料,经过推广和申报,它们出现在“福建名小吃”“中国名小吃”的名录上。据统计,他开发的漳州特色的品牌名菜,共有“福建名小吃”21种、“福建名菜”4种、“中华名小吃”5种,“中国名菜”6种,为漳州餐饮企业走品牌化经营道路起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刘天富既是“厨师”又是“教师”,而且出色扮演了这两个角色,成了“双师型”教师的典型代表。在漳州烹饪界,刘天富是个名人,他拥有一大堆头衔,但刘天富始终觉得,自己首先应该是教书育人的教师。

  在教学上,刘天富是一个严师,他对学生专业技术学习的要求近乎苛刻。所以,在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凡是学习烹饪专业都要先过专业老师刘天富的基本功训练,才算是真正入了门。有的学生想偷工减料,但刘天富自有严格的把关要求,在学生没有完全掌握上一课的技术时,绝不能学下一课的内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的作业不合格,他也会和他一起留下来,重新示范并耐心纠正学生的技术动作,直到学生完全掌握为止。刘天富认为厨师专业是个特殊的专业,它注重实用技术,必须做到工学两做。因此他经常联系单位、酒店、宾馆,让自己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在学习交流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严师出高徒,36载岁月,刘天富桃李遍天下,5000多名学生分布在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中国香港及国内各地。多年来,刘天富更是主编或参与编辑《高级中式烹调师技能鉴定理论考核指南》《中式烹调》《食雕与盘饰》《闽菜精粹》《福建漳浦特色美食大全》等教材及书籍十余册,而这些书籍更是为国内的烹饪教学提供理论基础。

  作为漳浦美食协会的高级顾问,近几年来,刘天富更是不遗余力地创新和推广漳浦的各种特色美食。“近年来,我开始在社会上广收门徒,为传承漳州味,推广漳浦特色美食培养骨干。”刘天富表示,身上的荣誉和光环越多,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越强,特别是获得“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后,他更是觉得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优秀而又有创新意识的厨师,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吃上、喜欢上漳浦的特色美食。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